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税务蓝”共绘乡村“绿富美”新画卷

2022-07-07 17: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潇 夏训富

  浙江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叶潇 夏训富)“一部手机游分水”、热销的阳山畈村水蜜桃、红火的白云村民宿……在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杭州市桐庐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在乡村振兴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添上一抹靓丽的“税务蓝”。

微信图片_20220707162449.jpg

  税惠政策加力,助力乡村文旅成长

  在千年古镇分水镇,为了让民宿“遇见”游客,桐庐分水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一部手机游分水”平台。通过把规模小、分布散的民宿集中起来,共享飞猪、携程等电商推广渠道,请专业运营团队制作更具针对性的旅游产品。

  入驻了平台,也意味着需要更加规范的管理。对此,部分缺乏经验的民宿老板面露难色,一时之间不知道发票开具和申报纳税等如何处理。桐庐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个需求后,组建民宿政策辅导小队,走街串巷走访各家民宿,助企纾困解难享优惠。

  “平台刚成立的时候,很多民宿对开发票和申报纳税不熟悉。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上门为企业做辅导。平台上100%的民宿主享受了优惠政策扶持。”分水镇生态旅游办负责人说道。

  今年4月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立足民宿行业,成立服务业纾困工作组,制作政策宣传手册,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讲细讲透小规模纳税人今年4月1日起开具普通发票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半等优惠政策,传递税收惠民好声音。

  “通过平台我们还实现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快速掌握了电子发票的开具操作,既简单又快捷。”桐庐县分水镇砖山村何宅坞壹号民宿主孟惠芬表示。

  据了解,目前分水镇30%的民宿已经入驻平台,为民宿引流了100多万元的营业额,有效盘活了民宿资源,放大了聚合优势,助力地方政府画好乡村致富同心圆。

  优质服务添彩,共耕乡村田园沃土

  “今年第一批早桃在电商平台上已经卖出了一万多斤,价格也较去年上涨了。”阳山畈村村支书包红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横村镇阳山畈村,是远近闻名的“水蜜桃之乡”,有着160年的水蜜桃种植历史,建有2600多亩蜜桃种植示范区。今年,受到疫情散发和交通运输的影响,一年一度的横村镇“山花节”被迫取消。没有了这场民间交流会,桃园里结的第一批水蜜桃丧失了营销的最佳时机,销路很难打开。

  正当包红弟一筹莫展之际,与该村党支部联村结对的桐庐县税务局“五云先锋”党员工作室立即行动了起来,积极帮助联系电商平台,助推电商兴农,同时做好电子发票使用的技术指导,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解决了其销售难、开票不便的痛点难点。“税务部门不仅为我们打开了网络市场,还送服务上门,真是给力。”包红弟感慨道。

  距离阳山畈村不远的分水镇大路村是一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小村庄,得益于美丽的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大路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3A景区村落等。大路村依托1200多亩的粮食功能区,推进农旅融合,每年能吸引3万多人次进村旅游消费。红火的乡村游,也催生了村民更多的办税需求。但大路村远离城镇办税网点,村民办税缴费多有不便。

  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桐庐县税务局联合当地政府打造“村税志愿岗”服务模式,以不定期进驻乡村的方式,向大路村民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和常见办税业务。“游客多了,涉税需求也多了,家门口就有税务干部专门辅导,村民们都表示很方便。”大路村申屠书记说道。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在村委大厅增设办税缴费辅导点,将办税辅导下沉到基层村口,大路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更加的宽阔顺畅。

  优化管理勾线,守住乡村绿色生态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白云村考察,看到这里美丽的自然风景与村容生态,决定留在村里打造一家艺术氛围特色的民宿。”民宿莲社溪客的负责人周伟杰说。

  走进横村镇白云村,可以看到白色的截污管道,沿着家家户户的墙角,连接到新建的污水处理站。村民们每天的生活污水,在这里经过沉淀、过滤和净化后,便可以直排到沟渠中,用于农田菜圃的灌溉。

  白云村的绿色生态美,得益于桐庐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桐庐县税务局与当地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以税护绿”行动,针对民宿业态较为聚集的乡村,结合污水改造工程,大力开展绿色税收主题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助推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同时仔细梳理污染源普查、排污许可证发放、环保税征收情况等数据,找出重点企业,上门走访讲透政策利好和法律责任,鼓励督促污水处理企业及时采购先进设备,升级改造处理工艺。

  如今,溪水更清,环境更美,民宿旅游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周伟杰表示,“要把绿色生态理念贯彻到底,不断提升民宿品质,为游客也为我们自己开启‘向往的生活’。”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杭州市桐庐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在乡村振兴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添上一抹靓丽的“税务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