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

2022-07-07 17: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艺琨 单佳铭

  浙江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陈艺琨 单佳铭)近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的工作人员与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人员穿梭在桐庐的山野林间,从一台台红外线摄像机中搜集数据。桐庐为期一年的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接近尾声,据初步统计,此次调查发现的陆生生物与水生生物种类相较过去均有增加,并在桐庐境内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

微信图片_20220707162445.jpg

  海南鳽是鹭科夜鳽属,体型和大小近似于鹭,是中型涉禽。上体、顶冠、头侧斑纹和颈侧纹均为深褐色,胸部具矛状皮黄色长羽,羽缘深色,上部颈侧橙褐色,翼覆羽灰色,具白色斑点。夜行性鸟类,栖息于林中小溪旁沼泽区域的稠密低矮灌丛。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性濒危鸟类,因为极为罕见,海南鳽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我们主要从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大型真菌等5个方面展开调查,一年时间,共拍摄照片24000多张,调查到陆生高等植物1000多种。”调查人员熊姁介绍。
  目前,陆生生物调查数据还在统计当中,已调查到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大面积的中华猕猴桃、金荞麦和野大豆,以及红豆杉、水杉、榧树、长叶榧树、金钱松、香果树、荞麦叶大百合、小八角莲、桧叶白发藓等。本次调查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2种,为白颈长尾雉和海南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白鹇、凤头鹰、林雕、黑鸢、画眉等。
  水生生物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成,根据本次现场调查及初步统计发现桐庐县水生生物660余种,其中鱼类70余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170余种,浮游动物110余种,浮游植物160余种,周丛藻类130余种,与收集到的历史资料190余种相比,县内水生物种有了显著的增加。
  “从目前统计的数据看,县内生物种类数量相比之前记载的,有明显增加,这个也从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桐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自然生态科工作人员王俊介绍,通过此次生物的调查,将有助于全面摸清桐庐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将有助于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桐庐为期一年的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接近尾声,据初步统计,此次调查发现的陆生生物与水生生物种类相较过去均有增加,并在桐庐境内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