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新合乡:来料加工产业托起农村妇女“共富梦”

2022-07-06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浙江在线7月6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早上8点过来,下午5点回去,走路来回全程不出2分钟,时间上很自由,工作也比较轻松。”日前,在桐庐县新合乡新合村文化礼堂,67岁的村民何水凤一边忙着包装袜子,一边欣喜地谈论起家门口的这份“新”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6095847.jpg

  去年9月起,新合村文化礼堂在新合乡红色娘子军公益组织的大力“张罗”下成了一处来料加工点,专门从事袜子的精包装工作,吸引了村里10多名妇女老人在此上班。
  “在这上班的都是左邻右舍,平均每天还能赚将近100元。”何水凤笑着补充说道,包装袜子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报酬按件计算,上班时间灵活,成了当地很多中老年妇女家门口工作的首选。
  除了在村文化礼堂设置来料加工点,还有不少村民直接将产品带回家进行“居家办公”。
  “两个人一天也能赚100多元,总比下地干活要轻松许多。”在新合村雅坊自然村村民赵雪芬家中,夫妻俩虽都年过古稀,可干起袜子包装却也一点儿都不含糊。她们坦言,不想给在外打拼的子女增加负担,自己赚点生活费也挺好。此外,她们还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家都觉得包装袜子带来的收入非常可观,如今村里越来越多人开始从事这项工作。
  “新合村的妇女老人比较多,占总人数的80%左右。平时她们大多忙着料理家务或者照顾孩子,基本没有机会外出打工赚钱。刚好我们团队队员有诸暨袜业公司的客户资源,对此,我们便从中牵线,促成了双方来料加工的合作。”谈及创办袜子包装来料加工点的初衷,新合乡红色娘子军公益组织钟建群介绍,就是为了给村里的妇女老人创造就业机会,从而增加收入。
  “目前,全村共有50余人从事袜子包装工作,所有人的月工资加在一起将近10万元。”钟建群坦言,袜子包装来料加工行业虽小,却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妇女老人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的个人收入。
  来料加工产业托起农村妇女“共富梦”。对此,新合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多在当地是一种普遍现象,而新合村来料加工的模式很好的破解了该难题。新合乡将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来料加工,同时通过政府引导,统一建设固定场所,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推进来料加工,让更多农村妇女老人实现“在家赚钱”。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去年9月起,新合村文化礼堂在新合乡红色娘子军公益组织的大力“张罗”下成了一处来料加工点,专门从事袜子的精包装工作,吸引了村里10多名妇女老人在此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