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太阳奶奶”为桐庐百江村八旬老人免费提供“幸福餐”

2022-06-29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文 黄强/摄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文 黄强/摄)“大家慢慢吃,饭后还有银耳汤和西瓜。”6月27日中午,“太阳奶奶”吴明英为20位老人打好饭菜后笑着提醒。这是吴明英免费为村里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免费提供中、晚餐的第八天。在桐庐百江镇百江村,已有50多位老人吃过“太阳奶奶”提供的“幸福餐”。

  一个红色雨棚,几张长桌搭成了一个临时“饭堂”。每天吴明英就在这里洗、切、煮菜。到了饭点,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陆续地来到“饭堂”,围着餐桌聊天,等待开饭。粉蒸肉、红烧虾、番茄炒蛋、虾皮丝瓜,这是记者采访当天的菜单,解暑汤品银耳汤,水果是西瓜。

  “儿女都在外面,自己年纪大了,饭菜也烧不好,来这里吃方便口味又好。”今年82岁的村民叶小年对“幸福餐”赞不绝口。

  “从第一天开始就来了,每天菜色都不一样,荤素搭配得很好。”村民江银根今年89岁,独居的他一日三餐都需要自己动手。自从“太阳奶奶”开始提供“幸福餐”,他的午饭、晚饭都有了着落,“比我自己烧得好吃。他们辛苦,我们享福了……”

  “不辛苦,只要你们吃得开心我就高兴!”听见江银根的话,吴明英满脸笑意地说,“大家把饭菜都吃完了,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看似简单的四个菜,从凌晨四五点就要开始忙碌了,去分水镇买菜,回来后洗菜、切菜,等待厨师来掌勺。天气热了,解暑汤要前一天晚上开始熬煮。

  对于75岁高龄,且曾遭遇车祸的吴明英而言,这些琐碎的活并不轻松。“动了两次手术,腰腿都不大好,站几分钟腿脚就肿得厉害,所以特地请了厨师来帮忙烧菜。”

  购买厨具、雨棚、桌椅以及每天的食材,这些费用均由吴明英和她的儿子负担。“儿子媳妇知道我要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幸福餐’,都很支持,立刻给我打了钱。”吴明英拿出了前期做生意攒的积蓄,“我们照顾好村里的老人,在外的年轻人也可以安心工作。”

  “一开始丈夫不同意,说我身体不好,做这些事吃力不讨好。但是后来看我态度坚决,也点头同意了,每天都会一起帮忙做准备工作。”吴明英笑着说,现在丈夫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

  “饭堂”所在的院子是吴明英的儿子以每年一万元的价格租的,去分水镇买菜的任务则交给了女婿,早上的洗菜、切菜,是丈夫帮忙一起准备……一顿顿“幸福餐”的背后,是吴明英的全家总动员,每位家庭成员都在她的感召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谈起为什么要免费提供“幸福餐”,吴明英表示,每年的桐庐百姓日,看到村里老年人吃到“幸福餐”的笑脸,就希望自己也能为大家做些事,于是想到为村里的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幸福餐”。多年来,吴明英一直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年轻时赚到第一桶金就购买200件大衣赠送给村民;去年她出售自己设计缝制的连衣裙,销售所得全部捐献给百江镇政府。

  “太阳奶奶”的爱心事迹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抖音号“美丽浙江”转发报道,截至6月27日,已收获3.3万次点赞。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个红色雨棚,几张长桌搭成了一个临时“饭堂”。每天吴明英就在这里洗、切、煮菜。到了饭点,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陆续地来到“饭堂”,围着餐桌聊天,等待开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