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48小时污水变清流 桐庐富春污水处理厂(三期)开始试运行

2022-06-29 16: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文 黄强/摄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李雯/文 黄强/摄)污水变清需要多长时间、什么工序?在试运行的富春污水处理厂(三期),总经理刘辉告诉记者,污水进入这套系统48个小时后可以达到准Ⅳ类水质标准(清洁排放标准),变成清流潺潺而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求是路111号的富春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这是县第一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该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今年4月底,主体建设、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这几日正在试运行。刘辉介绍,富春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规模为3万吨/日,经过粗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采用AAO(布置形式采用改良型Bardenpho)工艺,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工艺的深度处理,出水即能达到浙江省地方清洁排放标准。

  “这个过程叫粗格栅,就是分离污水中的大垃圾,再用提升泵提升到细格栅,过滤水中的小垃圾,然后水就流进了初沉池,初次沉淀后,水进入生物反应单元……”刘辉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污水变清的每一道工序。

  初沉池,池子在哪?刘辉用脚踩了踩地面,神秘地告诉记者:“池子就在我们的脚下。”

  原来地埋式污水处理,就是将曝气沉砂池、初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这一个个池子都埋在了地下。“地埋式污水处理不仅解决了原有污水处理池有异味等问题,也节省了地面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刘辉说道。

  继续往前,经过高效沉淀池,此时的污水已变成了清水。“水看上去已变清,但还需要沉淀固体颗粒物,经过反硝化深床滤池过滤,消毒后才能达到排放标准。”刘辉介绍,到这里,污水已走完了所有的工序,变成了能用于灌溉、冲洗的水源。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求是路111号的富春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这是县第一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