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旧县老支书”持证上岗创新基层自治新模式

2022-06-25 12: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沈淑杰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何晓 沈淑杰)6月18日,在浙江桐庐旧县街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旧县老支书”聘任仪式上,首批18名“旧县老支书”接过聘书正式上岗。旧县街道办事处和5个行政村分别设立了“旧县老支书”工作室,持证上岗的老支书们将在基层社会矛盾调解、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等多方面发挥新的光热,为旧县基层自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我们结合旧县特色,创建‘旧县老支书’这个品牌,目的是贯彻落实县委‘党建统领 网格智治’工作要求,发挥老支书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农村工作能力强等优势,促进街道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拥祥表示。

749032eac0a9e994569e96b38c8d79be_.jpg

  成立“旧县老支书”工作室,聘请“旧县老支书”是旧县街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一次探索创新。老支书们将承担起村庄政策宣传、民情调查、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环境监督的职责,调动起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积极性,联合群众一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德治、法治、自治在旧县街道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我们将靠前解决矛盾纠纷,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关爱困难群众、关心村庄建设,带动老百姓共同参与村庄治理。”“旧县老支书”张关荣说,持证上岗后,他做工作更有底气、热情,老百姓也更加认可、信任。

ab4818fd67252e0046ea9919455d8218_.jpg

  “旧县老支书”将成为旧县街道基层党建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旧县街道成立了“全域建强、全域共富、全域文明、全域大美、全域平安”五大专班,以党建为统领,谋划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农文旅融合发展。

  “如何更好接受主城区优质资源辐射,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发展能级,都需要建强党建,以基层党建来实现更好的发展。”杜拥祥点明了题中之义。

  今年以来,旧县街道持续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效能,强化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谋划产业发展、百姓共富之路,并加强基层组织与基层网格联动建设。街道优化组织体系,划细网格,划分了22个大网格,93个微网格,根据“平战结合”的思路要求,网格员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发挥着积极作用。

  “‘旧县老支书’品牌的打造,进一步充实了网格队伍,通过建强街村网格智治体系,发挥‘旧县老支书’动能,确保每一个网格、微网格都有党员,为旧县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旧县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娥介绍道,下一步,旧县街道将把基层党建与网格智治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基层自治的旧县样板,为打造“桐庐最靓后花园”夯实基础。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18日,在浙江桐庐旧县街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旧县老支书”聘任仪式上,首批18名“旧县老支书”接过聘书正式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