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乡村少年梦想

2022-06-06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王丽 何小华

图片1.png

在莪山畲族乡“复兴少年宫”,同学们学习畲族彩带编织。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叶晶 王丽 何小华)近日,浙江桐庐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编程课如期开课,二年级学生田逸晨“玩”得很开心:“以后我要当机器人工程师!”点亮乡村少年梦想,这是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办的初衷。

  在桐庐县各地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每周都会举办各种活动,丰富了乡村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能学到什么?

  “咚-哒-咚-咚-哒……”6月1日,莪山民族小学校园里传来清脆的竹竿敲击声,不时伴着阵阵欢笑,这是孩子们在跳竹竿舞。“自开课以来,孩子们都抢着上课。”一旁,老师毛媚丽介绍,竹竿舞是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自创的一种自娱性舞蹈,配以音乐伴奏,极富韵律感。将民族文化引入校园,培养和提高了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而在一旁的葫芦烫画课程上,在非遗手工艺人陈建红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小小的葫芦上,认真地用烙铁勾勒出心目中最喜欢的吉祥物。通过打稿、晕色、上色,“宸宸”“琮琮”“莲莲”在葫芦上渐渐成型,孩子们通过葫芦抒发自己对亚运的欢迎与祝福。

  相似的场景,同样的乐趣,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上演:东溪小学将“复兴少年宫”与校园社团、晚托相结合,开设了茶艺、舞蹈、武术、竹编等18个社团;钟山乡“复兴少年宫”将豆腐干、石雕等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学习纳入课程体系中。

  2021年6月,桐庐成为杭州地区唯一列入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以来,鉴于青少年数量基数大、外来务工子女多的现实情况,分水镇率先作为示范点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该镇依托“南堡精神?时代传人”“笔海世界?智慧乐园”两项特色课程,组织中小学生观摩参观、聆听南堡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事迹,深刻领会“南堡精神”,做时代传人。

  同时,分水镇组织学生在妙笔智慧乐园了解分水制笔产业的历史、文化、发展和创新;也可通过展馆内高科技软笔书法书写体验和神笔马良3D立体绘画动漫体验,感受科技创新和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魅力。

  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更是结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统筹文明实践所、站,整合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资源,截至目前,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基本实现村社辐射范围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规范标准的指导下,桐庐县对“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基本要求、选址与建设、管理要求、服务内容、监督与考核等方面均进行了明确与规范。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研发中心,正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纬度,在所有乡村“复兴少年宫”统一开设“必修课+魅力课”。其中,“必修课”由县级课程研发中心牵头制定,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实际,自主研发、自行开展。

  比如,在“魅力课”的探索过程中,桐庐县在“VR沉浸式课堂”3D基础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出了“君山思政新课堂”“新爸新妈桐心营”等特色课堂;创设了“中国少儿红色故事会”“幸福小书桐海选”等活动品牌,立足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寻访小书桐”“红色故事会”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吟诵本土诗歌、讲述红色故事过程中,传承本土文化、红色基因。

  “目前,乡村‘复兴少年宫’已累计开展2000余次活动,38000余名学生参与。” 桐庐县文明办负责人潘艺介绍,未来,乡村“复兴少年宫”将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需要,推出更多面向农村广大少年儿童常态化开展国学教育、传统技艺、体育武术、劳动实践等特色公益活动,努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官方带娃”新阵地。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桐庐方埠小学“复兴少年宫”编程课如期开课,二年级学生田逸晨“玩”得很开心:“以后我要当机器人工程师!”点亮乡村少年梦想,这是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办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