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姊妹粽 长寿粽 浙江桐庐古村制特色粽子迎端午

2022-06-01 15: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丽琳 钱坤 方琳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王丽琳 钱坤 方琳)端午临近,各色粽子纷纷“登场”,在浙江桐庐县江南镇的千年古村深澳村,村民正忙着包特色粽子——姊妹粽和长寿粽。这两种粽子,无论是外形上还是制作工艺上,都与常见的粽子有着不小的差别。

1484ed6d40d935c9f3a6e0e275a04427_.jpg

  5月31日上午9点,村民周亚莲的家中已经热闹了起来,几乎每一年她都要应村民的委托,制作一些特色粽子,今年也不例外。在准备好粽叶、棕榈叶、糯米和红枣等食材之后,她开始包姊妹粽。姊妹粽是深澳村民祖辈传承的特色红枣粽,因其外形为两个紧贴在一起的小尖粽,寓意着团结友爱而得名。

4f96b00ea6931f74935eb7ec287dd85c_.jpg

  “里面一只小一点,外面一只大一点,否则的话就包起来就不像样了。包的时候一定要捏紧。”周亚莲一边麻利地忙活着,一边讲解姊妹粽的制作要点。在小粽叶里包上糯米、红枣后,用手攒成一个小小的圆锥体,将它倒放在瓶口上保持形状,姊妹粽中的“妹妹”便包好了。紧接着再包一个大粽子,一手将两只粽子捏在一起,用棕榈叶扎紧,就是一对精巧的姊妹粽了。

  除了姊妹粽,长寿粽也是村民每年“必点”的,它的制作也更为复杂。长寿粽呈长筒状,形似门栓,因此也被叫做门栓粽。长寿粽和数字“12”有着巧妙的联系——制作一只长寿粽要用到12张大粽叶,中间包裹着一字排开的12颗红枣,象征着一年12个月,同时还要包入象征着长寿的花生。

  长寿粽的特殊长度考验着制作人的手艺,每一节粽子都要包得紧致且程度近似,最终成品才会是规整的长筒状。

  更独具一格的是,在制作完成后,还要在粽子表面贴上写着“长命富贵”“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字样的红纸。据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妇联主席徐瑛介绍,这是深澳村的文化特色,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小孩生出来满月和满周岁的时候,外婆要送上两对长寿粽,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健康地长大、长寿。”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端午临近,各色粽子纷纷“登场”,在浙江桐庐县江南镇的千年古村深澳村,村民正忙着包特色粽子——姊妹粽和长寿粽。这两种粽子,无论是外形上还是制作工艺上,都与常见的粽子有着不小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