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莪山乡:白玉笋提质增收 助畲乡村民致富

2022-05-21 11: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建民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郑建民)最近,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迎来了不少收购“白玉笋”的商贩,每天上午,商贩们等候在前往畲乡新丰民族村的道路上,高价收购一袋袋色白肉嫩的白玉笋。

微信图片_20220520180347.png

  来自富阳新登地区的收购商叶娟,这几天每天上午都等候在公路旁,直至收购完笋农早上采挖的白玉笋。白玉笋不同于其它的笋,特别受市场青睐。作为高节竹笋的一种,畲民在高节竹林上面覆盖了一层不少于40公分的黄泥土,避免笋露出头来。笋色白肉嫩,口感鲜中带甜、清新爽口,被称为白玉笋,整支笋食用率达到90%以上。

  “这个笋很嫩,甜滋滋的,我叫它水果笋,肚子饿的时候就直接生吃。”收购商叶娟既收购、售卖白玉笋,自己也非常爱吃,“我卖出去的笋,顾客回头率100%!”白玉笋受消费者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种植户廖营忠承包的1000多亩高节竹林,其中包括100多亩白玉笋。疫情管控等级下降,道路解封的第一时间,廖营忠立即将大批采挖后放在冷库里的白玉笋销售出去。这几天,廖营忠雇用了数名村民,每天在承包地里挖笋。他说,白玉笋每年为他带来的经济收入有20多万元。

  据介绍,白玉笋采挖时间一般是4月20日左右,正是一般常规的高节竹笋下市节季,正好打了个时间差,采挖高峰期是5月初,直至5月底采挖结束。现在是采挖后期,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笋本身的品质有所提高,价格也有上升。

  莪山畲族乡是浙江省竹笋之乡,有竹笋基地12000亩,其中高节竹面积10241亩,畲乡老百姓30%的农业收入来源于此。高峰期间,乡里每天出产高节竹笋50万公斤以上。而白玉笋是部分种植户在林业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下,培植出的质优价高的品种,如今已成为莪山特色之一。目前,全乡有白玉笋1000多亩,实打实的助力畲乡村民致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迎来了不少收购“白玉笋”的商贩,每天上午,商贩们等候在前往畲乡新丰民族村的道路上,高价收购一袋袋色白肉嫩的白玉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