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立夏时节 乌米饭飘香

2022-05-05 16: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鹏

  浙江在线5月5日讯(通讯员 方鹏)立夏到来,南方不少地区有着吃乌米饭的习俗,走在大街道小巷、村头巷尾,不时能闻到炊蒸乌米饭的阵阵香味。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303.jpg

  据《本草拾遗》记载,南烛叶具有祛风解毒、补益脾肾、止泄、安神、明目、乌发等功效,乌米饭也适宜体质衰弱者食疗调补。此外,在桐庐,还有着吃了乌米饭,蚊子不会咬的说法。在桐庐县富春江镇七里泷村,村民蔡丽娟趁着放假休息,来到村后的山上采摘制作乌米饭的南烛叶。回家后,她把南烛叶进行了清洗,并用搓衣板进行揉搓。
  “这叶子一直搓,搓到破碎,叶子里的汁水流出来后就差不多了。这时候要往南烛叶里加入一些清水,然后用纱布过滤掉残渣,用过滤后的南烛叶汁水来浸泡糯米。糯米需要泡10个小时以上,变色了就说明泡好了。”蔡丽娟介绍道。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浸泡,糯米已经发黑,蔡丽娟把糯米捞出、淘洗后,放入蒸桶内炊蒸,待旺火烧开,蒸桶内开始冒气后,再蒸了约半个小时,屋内就飘散出了阵阵乌米饭的清香味。
  “等到这个看上去的米变黑了,亮晶晶的就熟了。刚蒸好的乌米饭,因为米粒表面尚有水蒸汽,口感并不太好,要待盛出来后,稍微凉一会,口味会更佳。而且乌米饭有很多种吃法,按个人喜好,可以淡饭就着菜吃,也可以拌着糖吃,还可以加入青笋干,豌豆,肉丁、香菇、香肠等配料炒着吃。”蔡丽娟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立夏到来,南方不少地区有着吃乌米饭的习俗,走在大街道小巷、村头巷尾,不时能闻到炊蒸乌米饭的阵阵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