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顺利对接!杭温铁路全线首座跨高铁连续梁完成转体

2022-04-29 1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丽琳 赵航麒 刘杰 郑建民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王丽琳 赵航麒 刘杰 郑建民)4月29日凌晨,在杭温铁路桐庐段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跨度长120米、重量超过7000吨的T构转体连续梁,在杭黄铁路上方“转身”53.4度,与两侧桥墩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杭温铁路完成全线首座跨高铁连续梁转体,这也是杭温铁路最大的转体连续梁。

微信图片_20220429145241.jpg

   杭温铁路是一条连接浙江南北的诗画走廊,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等9个车站。

  位于桐庐县的转体跨杭黄铁路特大桥全长4149.55米,是杭温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桐庐凤川街道段的连续梁施工需要上跨临近的杭黄铁路特大桥,这给施工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中铁上海局杭温铁路站前七标一分部总工程师李海潮介绍,此段连续梁作为标段架梁的重要通道,施工周期长,采用转体施工的方式既能缩短施工周期,又能降低上跨既有铁路施工的安全风险。

   但同时,转体施工的难度也不可小觑,李海潮补充道,“一是连续梁在建设的过程中平行于杭昌铁路,平行距离仅有12.75米,安全风险大;第二,连续梁转体主要组成部分是球铰,对球铰的安装精度要求非常高;第三,连续梁转体完成后进行边跨现浇段的合龙,对中线要求偏差不大于1厘米,高程偏差不大于2厘米。”此外,由于杭黄铁路白天有高铁列车经过,施工方只能利用夜间进行转体作业,这也让施工难度陡然增加。

   在技术难度大、要求精度高的情况下,项目施工方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加大了现场施工管控,通过实时对转速、应力、风速、温度等全程监测,克服小曲线、大坡度的影响。

  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方参考前期试转结果,选择了每分钟进行1度转体的施工方案。靠控制柜控制两台400T连续千斤顶进行牵引作业,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施工作业,长达120米的T构转体连续梁在杭黄铁路上方成功逆时针旋转53.4度,与两侧桥墩实现精准对接。

   中铁上海局杭温铁路站前七标一分部总工程师李海潮表示,本连续梁的施工完成意味着大里程架梁通道已打开。

微信图片_20220429145244.jpg

  杭温铁路建成后,将紧密串联长三角地区和杭州、义乌、温州三大都市圈,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对完善区域铁路网,打造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29日凌晨,在杭温铁路桐庐段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跨度长120米、重量超过7000吨的T构转体连续梁,在杭黄铁路上方“转身”53.4度,与两侧桥墩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杭温铁路完成全线首座跨高铁连续梁转体,这也是杭温铁路最大的转体连续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