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风景变“钱景” 共富有奔头

桐庐芦茨村:党建红乡村美 产业兴日子甜

2022-04-29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沈纯浩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叶晶 沈纯浩)春日里,浙江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分外秀美。放眼望去,山色如黛,修竹茂林,溪水潺潺,翠鸟翩飞,青山绿水间,这抹田园乡村的怡人春色让人沉醉。

  布置民宿、更新菜单……这些天,凤仙阁的老板章梁雄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做准备。“近期受疫情影响,客人相对较少。刚好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做足准备,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他看来,短暂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积蓄能量。

微信图片_20220429103637.jpg

  今年42岁的章梁雄,是芦茨村返乡开民宿的代表之一。近年来,他和家人一边经营,一边享受天伦之乐,他直言:“靠着绿水青山,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的很好。”  早些年,芦茨村因位置偏僻,村民“靠山吃山”,通过砍树卖木材或烧木炭维持温饱。随着村庄环境提升,芦茨村依托富春江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

  风景变“钱景”,美了乡村,富了农民,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乡村,真正实现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原乡芦茨民宿老板尹明海便是一位来自湖南的投资人。他坦言:“当初只是偶然前来游玩,没想到一眼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所深深吸引,当即决定留下创业。”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增加,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更加踊跃地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芦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祖春笑着说,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村民们自发地整修河道、养护山林,还通过美丽庭院家家建、截污纳管户户清、垃圾分类日日净等方式,促使美丽生态实现了从“一时美”向“长期美”的转变。

  同时,芦茨村还创设了“芦茨红”党建品牌,通过组建“芦茨红警务室”“芦茨红微法庭”“芦茨红消防站”等一系列特色党建阵地品牌,增强基层治理力量,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庄”,营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经营环境。

  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乡村,仅有“美丽”还不够,更需要有科技赋能,让美丽乡村变成“数智乡村”“未来乡村”。值得一提的是,芦茨村已率先在全省建设首个村级“民宿智脑”数字治理系统,实现将核心业态和村民共治以“一张图”的形式赋能联通。

  “吃喝玩乐,只需点点手指,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旅游信息,太方便了。”在芦茨村,随处可见“民宿智脑——芦茨慢生活”小程序二维码。来自县城的游客王利扫码之后,停车、民宿餐饮预定、线路推荐、景点讲解等,一应俱全的服务让他连声夸赞。

  “自从有了‘民宿智脑’,村里的民宿业发展如虎添翼。”方祖春说,该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赋能乡村发展,实现全村民宿的高效管理、贴心服务、精准营销,助力芦茨全域数智建设,以数字化的民宿产业推动芦茨村实现共同富裕。

  一组数据看成绩。2021年,芦茨村全境民宿180余家,形成了芦茨村大众民宿产业集群、白云源景区民宿产业集群和青龙坞艺术谷区,旅游经营收入达1.96亿元,游客接待量139万人次,村集体收入18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万元。

  美丽无止境,奋斗不停息。接下来,芦茨村将充分依托美丽经济的先行优势,通过“艺术田园”项目,打造展示集人文、旅游、精神文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本地3.0版本,持续打响“宿在桐庐”全国金名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日里,浙江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分外秀美。放眼望去,山色如黛,修竹茂林,溪水潺潺,翠鸟翩飞,青山绿水间,这抹田园乡村的怡人春色让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