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乘“绿色转化”东风 桐庐“创业村”迈入春天里

2022-04-27 16: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元 黄蓉萍 徐敏 刘菲


  合村乡合和布鞋厂。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陶元 黄蓉萍 徐敏 刘菲)利用财政的补助资金,撬动乡村创业发展。眼下,“绿色转化补助”为桐庐乡村注入了活力,犹如朵朵春花,绽放在春天里。
  一组数据为证:桐庐2021年度创业乡村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共有10个乡镇10个项目入选,在项目建设计划期内完成建设项目后将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额、绩效考核等要求共发放补助资金700万元。

  双坞村 三方协作点亮“营地经济”

  四月,紫燕山下樱桃红,双坞村里的营地项目也已初露新颜,进入最后的完善收尾阶段。
  打造营地经济,桐庐县百江镇双坞村可谓得天独厚。营地选址背靠大山,以一处小湖环绕,三面视野开阔,如天然看台,加上群山环绕,自然环境绝佳,是个天然的巨型氧吧。同时,双坞村以1100余亩的樱桃为衍生,建成的滑草场、登山游步道、骑行道等各类休闲旅游设施与丰富的乡村旅游内容也“只待东风”。
  很快,两股“东风”来了。去年11月,自带“营地基因”的双坞让客商一眼相中,当即便签订合作事宜做好项目规划。“今年年初,我们还拿到绿色转化财政专项资金,原先规划的营地布局建设就很顺利进行了。”双坞村党总支书记、村长潘志敏兴奋地表示,目前,营地已完成建设工程量的95%,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双坞旅游的又一个“爆款”产品。这个五一,打造一新的营地也将迎来首批客人。
  目前,营地草坪、帐篷基础建设、夜间灯光系统、景观池塘、网红秋千、艺术装置等休闲娱乐设备和房车智能水电桩等都已完成。待露营基地卫生间与斜坡苗木种植完成后便可正式纳客。
  潘志敏介绍,该项目由村集体负责建设,企业负责运营,以收益保底加营业额分成的方式带动村集体增收,如此,双坞营地也是桐庐众多营地中首个以“政府+村集体+公司”三方协作抱团的模式发展来的。
  而他的“算盘”远不止于此,借助营地这波热潮,可与村里原有的民宿、樱桃及其他水果采摘等形成互动协作关系,进一步盘活乡村旅游资源,让产业发展变为村级集体经济“滚雪球”的杠杆。

  合村村 村企共建让老手艺“新生”
  而在合村乡合村村,一项得以“新生”的老手艺正带领全村人奔赴在共富路上。
  昭德水街旁,试营业中的合和布鞋厂内,几位绣娘正“指尖生花”,从鞋底到鞋帮,从滚边到绣花,十多道工序都由手工精制完成。展示柜上,一字排开的绣花鞋绣纹图案有花鸟草虫、飞禽走兽、山川风物、戏剧人物等。
  由于近几年乡政府对非遗文化保护的重视,“合村绣花鞋制作技艺”以创新非遗传承人认定方式,培养传承人骨干队伍,目前在合村乡,有这项技艺的还有上千余人。但一直以来,合村布鞋都以传统的家庭作坊方式经营,由于其小而散的经营模式,缺少市场竞争力。2020年,该乡通过政府组织服务、乡贤投资引智、群众响应参与的模式成立了“合和布鞋厂”。
  合村村党委书记潘勇介绍,该项目争取到了创业乡村建设项目绿色转化补助资金,也让项目的建设成功了一半。同时,为实现“合和布鞋”品牌的可持续运作,该村还探索了“1+1+n”品牌运作模式,以村企共建的合和布鞋厂为品牌运作载体,以省级乡村电商平台网上农博为主导的品牌营销阵地,带动村民、非遗传承人、村集体等多个参股主体受益,积极探索可学习、可复制、可带动的非遗文化发展“合村模式”。
  潘勇说,接下来合和布鞋厂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非遗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利用财政的补助资金,撬动乡村创业发展。眼下,“绿色转化补助”为桐庐乡村注入了活力,犹如朵朵春花,绽放在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