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莪山畲族乡:党建统领 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

2022-04-25 15: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梦婷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梦婷)共富路上,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4月正值春笋采摘的好时节,杭州桐庐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的助春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上山帮助农户挖笋,并主动联系集镇农贸市场,将新鲜春笋顺利销售到市场。年过六旬的农户钟昌根说到,“村里年轻人少,但山上笋正是最为忙碌的时候,一开始还忧虑来不及挖,现在有了他们的帮助,每天都能多挖上几十斤,销售量更是有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425100909.jpg

  其实,这一切都离不开莪山畲族乡去年开始组建的“共富·石榴红”党建联盟,四个县级单位、辖区内两新党组织与四个少数民族村结盟,打造党建“共同体”“共享圈”。今年2月,在党建联盟的基础上,莪山畲族乡进一步开展“石榴红·共富带”建设行动,推动“党味”融入“共富”, 促进“美丽经济”蓬勃发展。

  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今年,莪山畲族乡在乡域范围内成立“畲乡共富帮帮团”,以“1+X”的模式实现带头致富、带领创富、带动共富。具体而言,就是每村至少1名骨干党员、企业家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结对低收入群体人员,通过搭建“共富服务站”,认领“共富微心愿”,促进先富党员帮助“扩中”“提低”人群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低收入人群的致富路径,力争在2022年实现“共富服务站”全覆盖,认领“共富微心愿”100个。

  为村集体收入增长注入“源头活水”。通过成立“莪山乡村共富开发有限公司”,构建统一招商、统一运营体系,盘活闲置资源,逐步落地共富公司物业经济,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力争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050”全覆盖。

  随着“石榴红·共富带”建设的深入,基层党组织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目前,莪山各村均组建了一支助春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利用午休时间,走进各个农业基地,帮助果农、菜农们缓解劳动力缺乏问题,确保蔬果及时入市销售。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党建统领机制,莪山还陆续开展“石榴红”培训会、分享会、悦读会等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行动,重点打造“畲娘子”宣讲团、“银墩墩”志愿服务队、“畲乡美容师”等志愿服务队伍,探索“畲乡小‘蓝’帽”等抖音直播带动乡村振兴模式,真正做到党员“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

  此外,为不断牢固干群关系,莪山还进一步深化“石榴红夜访”走亲机制,在联村团队实现联村走访全覆盖的基础上,实行交叉走访、交叉调研。

  今后,莪山还将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推动构建“党建+数智+治理”新模式,借力全域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打造未来乡村党建“一张网”,不断打造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正值春笋采摘的好时节,杭州桐庐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的助春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上山帮助农户挖笋,并主动联系集镇农贸市场,将新鲜春笋顺利销售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