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分水镇:林下经济引领乡村共富路

2022-04-25 15: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胡磊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 胡磊)竹林是一座挖不完的“生物矿”,毛竹林下种植菌菇是高效高产出的典型林下经济。近日,桐庐县分水镇邀请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杭州市林科院,与桐庐县林业推广中心一道,前往位于外范村的省市县林技“四联”基地,指导开展毛竹林下竹荪种植。

微信图片_20220425100854.jpg

  “利用竹加工的边角料,装入菌菇袋中,待收成后又可将废渣作为毛竹林的养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现在种的这批竹荪,下月底就会出菌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竹类专家谢锦忠正在毛竹林为农户详细讲解种植技术、管护要点等。
  多年来,外范村一直面临“林多田少”的发展瓶颈,加之村内年轻劳动力外流,山林种植缺乏有效管理,抛荒林地愈发增多,使得外范村增收渠道缩窄,村集体经济薄弱。
  今年,外范村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直面发展难题困境,全面分析村庄资源。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向上对接,引入有关专家,深入挖掘林地资源,把“抛荒林”变成“致富林”,增加村民收入。
  在“月拼季赛年考”暨“168”大比武中,外范村借助专家资源,种植了林下竹荪、多花黄精等高附加值品种,极大改善了多年林地抛荒局面,打造个性化林下经济,进一步盘活林地资源。现有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100余亩,抛荒林地利用率达50%以上。
  “我们平常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挖春笋和冬笋赚钱。现在通过种植林下作物等,春秋季也有了收入,平均每户可增加10000元,如今更多村民开始返乡种植林下作物。”青年村民叶锋说。
  为了提升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后劲,外范村将积极探索竹荪、黄精、七叶一枝花、黄芪、三叶木通、五味子等产品的药用养生价值,在分水镇“分水粮言”区域品牌的影响力下,加快打造“竹海山珍”系列产品——“黄金康养套餐”,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绿色产业之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竹林是一座挖不完的“生物矿”,毛竹林下种植菌菇是高效高产出的典型林下经济。近日,桐庐县分水镇邀请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杭州市林科院,与桐庐县林业推广中心一道,前往位于外范村的省市县林技“四联”基地,指导开展毛竹林下竹荪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