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谋划“以销促产”,持续助推共富

2022-04-22 17:5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杭州艺福堂茶业公司每年需收购农户450吨青叶原料,按照这一需求,预计每年能为我县农户带来近2000万元的利润。”近日,浙江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徐立军高兴地说道。这位负责人所提到的工作——以销促产,是桐庐县“三农”领域近期一项主要工作。

  近年来,浙江县农业农村局切实推进农产品“生产端”“销售端”有效对接,持续打造“经营主体+村户”、“农产品+市场”稳定模式,助推农户增收致富。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桐庐农产品“出村进城”。

  为了让农户的优质农产品产得好、卖得好,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搭建平台,多次与新华三公司进行商讨洽谈,对接协议,打通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新华三公司杭州基地食堂为当地超过5000名员工提供餐饮服务,通过企业员工团购、食堂采购、日常礼品定制等多方面合作,让桐庐蔬菜、禽类、水果、大米等优质农产品走向新华三员工的家庭和餐桌。推进“以产兴农”,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独具特色的优质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县农业农村局与冰雪容(科技)公司、艺福堂茶业洽谈合作,大力发展中药产业、茶产业,在县域内建设林下中药材(黄精)、优质龙井茶、杭白菊生产基地试点和加工工厂,指导农户种植作物,充分提高中药、茶叶等产品的附加值,并实施订单统一收购,以产业兴带动农民兴。

  此外,各乡镇与企业的协商合作也在火热进行。钟山乡与中通快递共建“共富家园”“共富基地”,横村镇与圆通速递合作“共同富裕示范带”,合村乡与明康汇集团协商50万斤番薯订单,桐君街道梅蓉村与果色故乡公司协商5万斤杨梅收购订单,莪山乡与畲味莪山公司协商使用品牌销售农副产品......一系列合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搭建乡镇与企业有效对接平台,使双方互利共赢。

  据徐立军介绍,以前产业发展的重心主要放在“生产端”,相对更注重生产的组织、规模的扩增、品种的选择,更多讲求种什么作物、怎么种好作物,很少研究市场需求,致使农户有产出没收入,农民失去信心,产品缺少销路。接下来将重点着眼于“销售端”,着力促进我县优质农产品销售有门、增收有道。“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跟踪各项合作的成效,充分调研农户增收、产业发展实绩,着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致富道路,为我县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三农’力量。”

  日前,几项协议的洽谈已进入签约阶段,县农业农村局正与乡镇、各对接单位紧锣密鼓地筹划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产品“对接销售、以销促产”的助农共富模式必将大有可为。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浙江县农业农村局切实推进农产品“生产端”“销售端”有效对接,持续打造“经营主体+村户”、“农产品+市场”稳定模式,助推农户增收致富。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桐庐农产品“出村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