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百江金塘坞村:搭上“杭蔬基地”快车 种下村民共富种子

2022-04-20 16: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许智灵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许智灵)近日,一个个“红马甲”出现在桐庐百江镇金塘坞村的田间上,他们是镇、村的党员志愿者,趁着春日晴好,抡起锄头开垦荒地。他们当中拎着簸箕在田里捡碎石的正是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百江镇金塘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晓玲。

  上个月参加了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她,不仅将会议精神传达、宣讲到每家每户,还积极推动市人代会精神与村庄产业发展相结合,让村民搭上“杭蔬基地”的顺风车种植辣椒,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这次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共同富裕体制创新和改革探索,我一直在思考金塘坞村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村两委班子早就想借着‘杭蔬基地’的东风鼓励村民种植蔬菜,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蓝晓玲说。

  身为市人大代表,蓝晓玲利用自己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走访农户、座谈讨论的形式了解村民诉求。种植技术是否有保障?种植什么品种的蔬菜收益好?蔬菜丰收后是否会滞销?蓝晓玲的本子上一一记录着村民的疑问与担忧。

  带着这本“问题本”,蓝晓玲又到双坞村、小京村、东辉村等“杭蔬基地”试点村了解种植和销售问题。走访中,她了解到,目前百江镇“杭蔬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村民一亩地收入5000元的“副业”收入吸引了不少村民积极参与蔬菜种植,此外双坞村种植浙江省农科院陈新娟博士团队培育的水果型节瓜新品种“粉星101”,2021年产量达150万斤,村集体收益40多万元……

  “蔬菜种植有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前来指导,和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的订单式种植、兜底式包销打通了销售渠道,种植户只需保证蔬菜种植的质量与产量,就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听完这些,蓝晓玲充满干劲。

  “目前我们开垦的地块是金塘坞村的闲置土地,本来堆着水库清淤的泥土。这次召集党员志愿者进行开垦,计划先试验种植省农科院的辣椒新品种,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蓝晓玲望着脚下的土壤充满希望地说道。

  金塘坞村那块刚开垦出的撂荒地里已种下辣椒种子,只待成熟,就能搭乘“杭蔬基地”的快车端上周边市民的餐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一个个“红马甲”出现在桐庐百江镇金塘坞村的田间上,他们是镇、村的党员志愿者,趁着春日晴好,抡起锄头开垦荒地。他们当中拎着簸箕在田里捡碎石的正是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百江镇金塘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