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任务交接 授权监督 牵手共富

桐庐开展 “‘三问’民生 共富同行”主题活动 干货满满!

2022-04-15 16: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何晓)4月13日,在桐庐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三问’民生?共富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县委书记夏积亮参加,并交办四大帮扶任务清单,牵手“共富同行?携手共进”对象。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重任在肩。桐庐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行动号角,为新一届人大行权履职明确了工作方向。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根据县委“四问”主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开展“‘三问’民生?共富同行”主题活动。该活动是一项贯穿县十七届人大,聚合两级人大、五级代表合力,倾力履职为民的活动平台和载体。活动将聚焦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立足常委会工作职能,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开展。

  活动分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我何为”三个子项目,干货满满。启动仪式上,“问需于民”暨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问计于民”暨全过程监督政府投资重大项目、“问我何为”暨“共富同行?携手共进”分别进行任务交接。

  在“问需于民”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向15个县人大代表小组颁发授权书,由县人大代表小组对应监督1项2022年度县本级民生实事项目、1项属地民生实事项目和1项其他乡、街道(开发区)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全过程监督助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短板和弱项,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问计于民”方面,县人大常委会授权财经专(工)委,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对桐庐文化中心和舞象山路道路建设工程两个项目开展决策听证,广泛吸收人大代表、专家和群众的意见,推动政府重大项目投资的立项决策、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在“问我何为”方面,全面摸底梳理形成“助产助销、就学就医、技术支农、就业创业”四大帮扶任务清单,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领办,25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共富牵手”,为270余户低收入群体提供帮扶助力。

  “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今年确实迎来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下沉一级,我们桐君街道要监督街道本级的1项民生实事,也要监督旧县街道的1项民生实事,交叉检查有利于发现问题,助推项目进展,也是代表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一次好机会。另一方面是接受承诺书,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经理将‘沉甸甸’的承诺书交给我们,对我们来说是收到了一份责任,必须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好的使命。”桐君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林峰表示。

  在县人大财经工委主任钟关贤看来,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履行人大法定监督职责的具体要求,也是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县人大将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家及群众作用,推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更合民意、更加高效。

  参会的市、县、乡人大代表纷纷表示,?牵手活动十分有意义,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他们将全力拓宽牵手户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销路,并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予各方面的帮助。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3日,在桐庐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三问’民生?共富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县委书记夏积亮参加,并交办四大帮扶任务清单,牵手“共富同行?携手共进”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