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精准把脉明方向 贴心服务提效能

桐庐横村镇为针织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2022-04-08 14: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艺琨 袁媛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陈艺琨 袁媛)春风和煦,杨柳吐新。4月8日,桐庐颂佳颖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样春意盎然,一台台针织设备正此起彼伏地合奏着“劳动生产交响曲”。而在一旁的电脑屏幕上,每台机器的实时生产状态、生产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微信图片_20220408120240.jpg

  这是去年“颂佳颖”花费500多万元引进的全自动电脑横机,并安装了“织为云”平台数字化系统。公司通过它实现了对针织设备的实时监控与各项数据的自动统计,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能有效提升产品优质率。

  “颂佳颖”成立于2010年,生产的针织服装、帽子、围巾、手套、披肩、袜子、鞋面等产品远销海外,深受消费者喜爱。这几年,在横村镇政府的引导与帮助下,“颂佳颖”开始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积极探索。

  “数字化技术为企业产品的质量提供了更强保障。就拿鞋面来说,若是机器出现断纱情况,依靠人工检查发现问题时,可能这台设备已经生产了一些次品。而用了数字化设备以后,只要出现断纱,机器就会立即报警,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上前调整,确保正常生产。”公司财务经理孙国华介绍,过去企业的次品率在0.5%左右,用了数字化设备后,次品率下降至0.2%左右。

  “颂佳颖”在数字化上的探索,正是横村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408120243.jpg

  从手工棉纺织,到家家备有简单纺织工具,再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七姐妹服装加工点……横村针织产业一直跟随着时代的脚步推陈出新、不断前行。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横村形成了村村办厂、企业星罗棋布的发展局面。针织不仅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产业,更是横村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浙江桐庐县最大的传统块状经济板块之一,横村镇现有针织企业682家、个体户1400余家,年产值近70亿元。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工业立镇和工业强镇战略,聚焦传统产业升级,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推动针织产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建立数据库成本较大,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要想打通企业与企业、平台之间的壁垒,实现信息互通有无,仅靠某个或者某几个企业是较难实现的。”……在车间倾听一线的声音,在会议室商讨解题的良策,横村镇党员干部用一次次深入基层与一场场细致分析,找准针织产业数字化产业转型的突破口。

  企业有需求,政府来帮忙。横村镇引进“织为云”平台,帮助企业建立数据资源库、减少企业打样成本、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及订单处理速度,不仅提高了工厂与原材料供货商的对接效率,而且打通了工厂与中国围巾城之间的信息对接。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资金的情况,横村镇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转贷基金,免费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为企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明怎么办?横村镇联合县经信局、针织产业联盟、移动公司等单位“送教”上门,极大地减少了企业前期的时间投入成本,让企业少走弯路。

  同时,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企业间订单、产能、渠道等方面共享,促进资源的有效协同;支持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的新生态。

  精准施策促转型,细致服务暖人心。在横村“保姆式”的周到服务下,越来越多的针织企业走上了数字化转型道路。未来,横村将继续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不断提高设备信息化程度,加强信息化管理,为越来越多的针织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全力推动针织产业振翅高飞。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8日,桐庐颂佳颖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样春意盎然,一台台针织设备正此起彼伏地合奏着“劳动生产交响曲”。而在一旁的电脑屏幕上,每台机器的实时生产状态、生产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