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钟山乡“治水”连续两年获全省考核优秀

2022-04-07 14: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毕礼谦

  浙江在线4月6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毕礼谦)近日,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桐庐县钟山乡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钟山已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407104440.jpg

  据了解,钟山乡共有1条县级河道,7条乡级河道,6座乡级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及以上,1名县级河长,8名乡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均按要求开展巡河,问题处理率达100%,规范设置河湖长公示牌和入河湖排水(污)口标识标牌。所有河道、水库以及小微水体均纳入保洁范围,统筹建立巡查、监管、保洁等长效机制。
  近年来,该乡持续推进石材行业整治,让“污水治理”与“低碳发展”并肩同行。继2020年拆除“低小散乱”石材企业51家,盘活土地面积约210亩之后,钟山乡建立小微园,推进传统石材行业转型升级;完成拆后土地复垦130余亩,落实拆后节点设计4个,开工建设2个,清理石粉历史堆场60余亩;打造循环经济体系,将石粉污泥生产为建材产品。通过“拆、整、建、循”四部曲,从源头上降低石粉排放量,彻底解决“牛奶河”问题。
  从源头掐断污染途径的同时,钟山不断加强长效管控,打造起“四位一体”治水新体系。通过水质在线监测设施、水位水速在线监测设施对浊度、总磷、氨氮等9个指标以及水位水速进行检测,间隔不大于4小时,突发情况下,增加检测频率,时刻掌握水质信息;利用“智慧河道云平台”“全民护水”开展巡河护河,县、乡、村、民四级网格层层联动,相互补充,构筑一张紧密联系的治水工作网;在主要河道的关键节点安装视频监控,实时知晓河道动态;上传小微水体经纬度至“智慧治水”平台,破解小微水体地图上定位难,陌生人寻找难等问题。
  针对民生方面,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集镇范围内已累计铺设管网32公里,新建窨井1500余只。同时,建立健全“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机制,委托第三方对雨污管网、隔油池、化粪池等进行检查、清淤、维护,建立日常作业管理档案,向长效运维管理闭环迈进,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水污染状况和村民的生活环境。
  河湖保护治理任重道远,钟山乡将继续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着力提高治水成效,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把河(湖)长制实施向纵深推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桐庐县钟山乡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钟山已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