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合村乡:小“茶”树为共富路加“油”

2022-04-02 14: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光成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王光成)合村乡岭源村位于桐庐县域西北部,林地资源较为丰富。入春以来,在岭源村觉道山油茶基地上,村民们开始大面积种植油茶,进一步发展“一村一品”林业产业,用一棵棵“小树苗”来奔赴“共富路”。

茶.jpg

  前期,村干部和相关技术人员对觉道山进行了实地勘探研判,随即带领村民开始平整山地和采购油茶苗。现在,在一望无垠的油茶基地里,16000株油茶苗已陆续种植。
  “你们看,这个油茶苗已经修剪好了,在种之前要把包裹在根部的泥土袋子撕掉,因为袋子不容易腐烂,如果直接种会有缓苗期,根就无法生长。”山上,来自桐庐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陈岗正手把手指导村民们该如何种植油茶,并剪枝刨土、示范插苗。据了解,此次种植的都是长林系列品种,该品种油茶具有丰产、性能好等特点,并且苗木结实。如果管理维护到位,一般五到六年后,就能持续产生稳定良好的效益。
  “为了确保成活率,种完我们要把茶苗周边的泥土踩实,按照我们的技术标准每亩大概是种85株,株和株之间是2.5米,行距是3米,我们不能种太密,也不能种太稀,要按照油茶产业建设的标准来种。”陈岗还说,油茶种植后要不定期观察苗木存活情况,到了下半年还要割草、抚育,特别是苗木生长旁边的杂草、藤、刺等一定要清理干净,还要施肥料,管好了能成活、成林,下一步就有收益了。
  今年,合村乡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岭源村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布局“一村一品”产业要求,发展绿色生态产业,2022年一期种植油茶200亩,到下半年二期再种植300亩,整个十四五规划期间,预计总共种植面积将达1000余亩。岭源村将以油茶基地为抓手,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合村乡岭源村位于桐庐县域西北部,林地资源较为丰富。入春以来,在岭源村觉道山油茶基地上,村民们开始大面积种植油茶,进一步发展“一村一品”林业产业,用一棵棵“小树苗”来奔赴“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