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妙手剪纸送祝福 喜迎亚运氛围浓

2022-04-02 14: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沈红霞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沈红霞)当剪纸艺术和杭州亚运会不期而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鳞次栉比的高楼前,踏着“祥云”的骏马载着运动员向前飞奔;或是篮球运动员一跃而起扣篮的矫健身姿……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将传统与现代、柔美和力量完美融合,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随之展现在大家眼前。

剪纸.png

  连日来,桐庐的非遗传承人、剪纸爱好者纷纷用自己擅长的剪纸技艺,为喜迎亚运营造浓厚氛围。 

  浙江桐庐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同时桐庐剪纸也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有省、市、县各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10人,老中青剪纸艺人100余人。为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桐庐剪纸艺人们纷纷拿起剪刀,创作出一幅幅亚运主题的剪纸品。  

  “我们计划开展亚运元素的剪纸作品展,目前剪纸艺人们都已开始创作构思,届时这些作品将统一展出,进一步营造喜迎亚运浓厚的氛围。”县文广旅体局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已经设计了剪纸的初稿,比如‘亚运宝宝’‘亚运马术’‘桐庐民族体育’等多个系列剪纸作品。”朱维桢是桐庐剪纸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全国十大神剪”,为表达自己对亚运会的祝福,他创作了多个系列剪纸作品,传递亚运精神。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剪纸传承人、剪纸艺人,以自己的方式迎接亚运。桐庐剪纸市级传承人华金娟,已创作“为亚运健儿加油”“飞跃桐城”等剪纸作品为亚运加油呐喊。  

  剪纸传承人申屠美芳,带领40多位老年剪纸协会的剪纸艺人,走进企业、走进医院等单位,开展“我为亚运”送剪纸活动,现场剪刻亚运主题剪纸作品,送给企业职工、医护人员,为亚运会添彩。  

  剪纸传承人喻琴亚,走进县实验小学、春江小学等多所校园,开展“亚运”主题剪纸传承活动,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剪出一个个亚运吉祥物、亚运会标等,鼓励小朋友们用剪纸表达对杭州亚运会的期盼和祝福。  

  “这样剪出弧度,亚运会会徽的样子就出来了……”每逢周末,君山红剪纸社的剪纸老师,就会走进各个社区开展“亚运”主题剪纸活动,或教授居民剪“亚运”,或是送“亚运”剪纸作品,用剪纸为整个社区喜迎亚运营造氛围。  

  2022年初至今,桐庐县已有200多名剪纸老师、爱好者开展亚运主题剪纸创作活动,创作各类亚运剪纸作品100余幅,上千名桐庐人收到了剪纸艺人赠送的亚运主题剪纸。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剪纸艺术和杭州亚运会不期而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鳞次栉比的高楼前,踏着“祥云”的骏马载着运动员向前飞奔;或是篮球运动员一跃而起扣篮的矫健身姿……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将传统与现代、柔美和力量完美融合,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随之展现在大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