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数字工厂助力精益生产 桐庐传统制笔企业链上“开花”

2022-03-31 16: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每日的制工单数、生产次品数、仓库入库数等基础数据都会实时显示在屏幕上,有助于我们精准分析每日生产情况,提升管理质效。”3月29日,走进位于桐庐县分水镇天英小微园的杭州金马文具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正介绍企业管理数据驾驶舱系统。

  分水镇以制笔块状经济为优势产业,但也存在劳动密集度大、外贸依存度高、创新能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等弱点,亟待转型突围。金马文具在同行中率先“破局”,全力打造数字工厂,以数字化手段实现企业精益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331143150.jpg

  在注塑车间,一串串笔盖、笔杆从设备里“吐”出来。每个机台旁只配了一名员工,他们无需盯着设备,只要把笔盖、笔杆整理好,送到灌墨车间。“每个机台内都安装了芯片采集器,设备运行情况会传送到数据中心,我们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看到生产情况以及设备故障报警,并迅速做出反应。”林海解释。
  以注塑车间作为基点,金马文具还将在物联网中接入装配线、仓储物流线等,实现生产至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有效控制各环节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达到精益生产的效果,预计总成本可下降15%,大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前面正在打桩的工地,是一家高端笔头生产企业。投产后,他们生产的笔头,可直接送到这里完成后续生产,不仅方便,又减少我们的运输成本。”林海从办公室的窗户中指向对面的工地说。
  林海口中的工地,位于金马文具正对面,占地13.5亩,为天英小微园三期地块,将入驻年产40000万粒高端笔头生产线建设项目——杭州星仰文具有限公司。
  事实上,被誉为“中国制笔之乡”的分水,在高端笔头的研发生产上,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笔头均为外购。“星仰文具的招引落地,填补了分水制笔产业的空白,起到了强链补链的作用,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比如上游的原材料生产行业和下游配套产业,也将增加就业机会。”分水镇副镇长林峰说。
  落地后,星仰文具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及规模化经营,大力推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桐庐高端笔头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参考样板。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6000万元。
  围绕“整笔”生产的全产业链,质量把控尤为关键。
  眼下,由温州大学制笔实验室、分水镇人民政府、桐庐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建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正加紧装修,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平台将围绕笔芯油墨、笔头、球珠原材料研发及匹配技术等关键环节,集聚科技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分水笔”生产质量,打响分水制笔品牌。
  此外,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合作的模具智能制造中心也正加快推进,将借助杭科院模具实训基地优势,在模具智造技术提升、数字化车间管理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分水制笔产业在模具智造水平上得到更大提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分水镇以制笔块状经济为优势产业,但也存在劳动密集度大、外贸依存度高、创新能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等弱点,亟待转型突围。金马文具在同行中率先“破局”,全力打造数字工厂,以数字化手段实现企业精益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