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雨水倒灌 15亩草莓“泡汤” 多部门为农解忧挽回损失

2022-03-28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何晓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何晓)3月23日下午,受淹的横村镇东南村键英家庭农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原来,因为雨水倒灌,横村镇键英家庭农场的15亩草莓“泡汤”采收无望。得知消息后,浙江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保险公司和横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基地,鉴定赔偿、帮助排水复壮等,尽量为种植户挽回损失。

  在现场,记者换上过膝的雨鞋走进大棚,看到大水已经没到草莓垄上,一串串成熟和尚未成熟的草莓浸泡在水中,棚中充斥着一股酸臭味。农场主严键英站在大棚前心痛地说道:“本来这批草莓3月初可以大量大上市了,但是因为前段时间阴雨多、气温低,推迟了成熟期。但因前两天的大门致使雨水倒灌,10多个大棚的2万多斤草莓全部被淹。”

  严键英介绍,这几天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节,正常情况每天都会有十几拨客人前来基地采摘,每天收入8000元左右。17号以来的两场大雨让基地及周围的水沟积满了雨水,而附近正在施工的项目也因排水不畅,积聚的雨水倒灌进了基地,进一步加剧了受淹情况。

  看着被泡在水里的草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农场主,一边商量解决办法,尽力帮助农场减少损失。“这次根、茎、叶都淹了,果子也都泡在了水里,情况比较严重。现在想办法先把水先排掉,再进行病虫防治和复壮,尽量挽回损失。”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钟林炳说。

  幸运的是,严键英去年在县政府引导下,投保了杭州市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总共600多元的保费,政府出80%,自己付20%。这次受损后,保险公司立即启动赔款手续。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桐庐县支公司横村营业部客户经理钱丽萍表示,她前后已经到基地三次,鉴定结果是全损,保险公司会按照最高标准每亩每年8000元进行赔付,根据草莓整年的成熟次数,计算出这一批次的具体金额,并将于10个工作日左右赔付到位。

  “以前种植草莓是没有保险的,去年是我们第一次交,这次的受淹虽然让我们措手不及,但幸好有保险,能挽回不少损失,政府为种植户考虑的真周到。”因为有保险理赔,严键英轻松了许多。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3日下午,受淹的横村镇东南村键英家庭农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原来,因为雨水倒灌,横村镇键英家庭农场的15亩草莓“泡汤”采收无望。得知消息后,浙江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保险公司和横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基地,鉴定赔偿、帮助排水复壮等,尽量为种植户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