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志愿同行 “益”起亚运 助力精神共富

2022-03-21 16: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何晓)3月18日,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环湖绿道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带着视障人士共骑双人自行车。他们环湖骑行,迎着徐徐微风,感受“飞一般的感觉”。
  视障人士骑行绿道是旧县街道“志愿同行、‘益’起亚运”残障人士文体公益活动中的一项内容。这一天,旧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活动为载体,营造全民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丰富残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旧县街道残障人士、桐庐扶手文化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共40余人参加。
  骑行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细心地为视障人士带上安全帽, 搀扶他们 坐上双人单车,然后平稳地搭载着他们一起骑行。从合岭村文化礼堂出发,环湖一周后顺利回到起点,全程约3公里10分钟。
  “我们平时基本待在家里,哪里骑过单车啊,今天终于可以感受一下!感觉像飞一样,太开心了。”第一次骑行的视障人士张有义兴奋地说,今年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之年,今天的骑行活动让他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当天,合岭村文化礼堂还开展了文化讲座,邀请专家讲述旧县街道的文化历史,进行了亚运、亚残会有关的游戏抢答活动。残障人士热情高涨,有些还是第一次和一大群人一起听讲座玩游戏。
  像这样的公益活动,接下去,旧县街道将不定期开展。今年,旧县街道携手社会团体,共同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社会组织实体化运行。
  旧县街道残联理事长沈雪军介绍:“今年旧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设定了以弱势群体和残疾人为主的服务内容,整合村里的社会组织、加强村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培训、开展文体活动、建立一人一档、提供精准服务等,推出长期性、有实效的服务项目,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作好,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眼下,旧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在开展重点人群基本情况的调研,上门收集300余户特困人群、残障人士的信息建立档案,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开展后续的跟进服务。
  “接下来,我们会对每个村村级社会组织开展培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让这些身处服务对象身边的志愿者,就近服务、贴心服务。在活动方面,我们将围绕精神共富主题,开展马拉松、骑行、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旧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行负责人江涛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18日,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环湖绿道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带着视障人士共骑双人自行车。他们环湖骑行,迎着徐徐微风,感受“飞一般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