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全省首例!桐庐36条负面清单把脉城乡风貌提升

2022-03-21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 雷晓明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李雯 雷晓明)春风又绿江南岸,搭乘城乡风貌提升工作东风,桐庐怎样实现城乡的有机更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桐庐如何绘好富春山居新图?

微信图片_20220321100343.png

  日前,浙江桐庐县出炉了《桐庐县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负面清单指南》,这是全省首例全面地、系统化地编制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负面清单指南。
  “负面清单”结合目前桐庐县实际情况,梳理出台了涉及生态环境、建筑空间、场所要素等36项负面清单。同时,该清单的出台也意味着桐庐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中有了明确的规范、指南。
  桐庐县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刘曙辉说,近年来,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中相继出现了一些问题,负面清单指南的出炉就是立足当下、瞄准长远,为补齐城乡风貌和环境整治短板提供制度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321100348.jpg

  在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负面清单是抓常态化源头治理的一个手段,也是保长效建章立制的一个开端。具体在城乡风貌系统整治和整体提升上,指南兼顾局部美与整体美,兼修外部风貌与内部功能,兼容生产与生活需求,以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
  不宜存在破损山体、矿山未整治点、废弃地等现象;不得出现“赤膊墙”和“蓝色屋面”;绿化环境的营造不宜使用假山、假花、假草等与自然特质不符的现代装饰物;不应大量采用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卉造景……翻开负面清单指南,可以发现,此次桐庐出台的负面清单指南梳理了一批较突出的典型问题,并在用词上作了说明,强调“严禁”“不得”“不宜”三个层级,体现在具体执行时的区别对待。
  目前,对照负面清单指南,各乡镇已开展日常化自查,桐庐县风貌办则将通过不定期督查,共同推进城乡风貌和环境整治提升。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浙江桐庐县出炉了《桐庐县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负面清单指南》,这是全省首例全面地、系统化地编制乡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负面清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