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马术中心有了“智慧大脑” 点点鼠标就能管理“数字马术场”

2022-03-15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蔡美兰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蔡美兰)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在屏幕里看到与实际场馆1:1孪生复刻的数字马术场,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动态查看场馆内人、事、物的实时状态……近日,浙江桐庐马术中心智慧场馆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微信图片_20220315095318.jpg

  该系统囊括了时空看板、赛事筹备、数字孪生、运维管理和应急管理五大模块,围绕赛前流程再造、赛中服务呈现、赛后平台利用的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目标,针对八大服务主体,即运动员、随队官员(国外)、技术官员(国内、国外)、贵宾、媒体、转播商、观众、工作人员及赞助商的行动轨迹及场景需求,通过流程数字化、空间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突出智能亚运的理念,打造一个赛前模拟、赛中执行、赛后回溯的数字孪生马术场,数字化赋能桐庐马术赛事筹备、赛时各项工作,提高赛时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从而为桐庐马术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

  “这套智能管理系统,能统筹管理场馆内外以及周围所有的设施设备、人员以及工作任务,通过管理系统还能细致掌握整个场馆中各个区域的功能划分、人员分布、以及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杭州亚运会桐庐马术场馆信息技术联络员余恒介绍道。

  在五大模块中,时空看板、数字孪生这两个模块是整个系统中的亮点。“时空看板”系统主要借助GIS技术,将赛事筹备的各项任务通过时间轴和地图进行串联,围绕八大服务主体的行动路线开展赛事服务。将任务大项进行细节拆解,责任到人、责任到位,把任务涉及的各个地点、路线、执行时间进行融合,展示在地图上,便于管理者掌控全局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

  “数字孪生”系统则通过BIM技术,实现了1:1场馆的建筑静态数字化孪生,可以分层分专业地查看场馆内的建筑结构、隐蔽工程数据,小至一个阀门的尺寸、材料及厂家数据都可以查询追溯,为后续场馆的应急管理和设备运维提供了数据保障。

  此外,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还实现了场馆的动态数字化孪生。数字化孪生与真实场馆中的智能化设备实现了联防联动,能够实时获取场馆中各类设备的相关数据,通过智能分析实现自动预警和报警,并在数字化场景中进行孪生体现。

  以安防场景为例,通过与场馆中的各个摄像头进行联动,可以在虚拟场馆中查看各个楼层和空间点位的实时画面,将工作人员从监控室中“解放”出来,随时随地查看并迅速响应突发情形。

  该智能化管理平台除了可以在电脑端使用以外,也能通过手机端小程序进行使用,当运维人员在场馆中进行巡检时,发现有设备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问题上报,上报问题会同步至电脑端并通知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可以通过管理系统进行后续维修任务分配,真正实现场馆管理智能化、移动化。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在屏幕里看到与实际场馆1:1孪生复刻的数字马术场,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动态查看场馆内人、事、物的实时状态……近日,浙江桐庐马术中心智慧场馆管理系统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