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以文塑旅 如画城乡

桐庐艺术乡村描绘出全域旅游最美风景线

2022-03-15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文 单佳铭/摄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文 单佳铭/摄 部分资料由县文广旅体局提供)去年年底,搜狐旅游发布《2021年县域旅游影响力TOP100》榜单,浙江桐庐再次入围年度榜单,排名第六。

图片1.png

  2021年,桐庐县持续发挥美丽乡村基础优势,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围绕打造美丽乡村3.0版,通过挖掘优秀民俗、农耕、节庆等文化资源,以5A级景区创建、艺术村镇建设、文旅IP打造为载体,让乡村因为艺术的融入而焕发新的生机,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本期《美丽乡村3.0》,让我们一起看看文化与艺术给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

图片2.png

  (一)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诗人刘嗣绾勾勒出了千年前“潇洒桐庐郡”的轮廓,画家黄公望以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展现出富春江大气精致之景,点缀在画卷中的桐庐美丽乡村,宛然天成,为这幅山水巨作添加了浓重的一笔。

  从一湾碧水到向往的生活,桐庐的奇山异水美景,引得无数他乡异客慕名而来,如今的潇洒桐庐美景,已不再拘泥于景点模式,在“全域旅游”蓝图之下,乡村美景间皆是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坚持“以文塑旅”,突出以人为核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提出“艺术赋能乡村,文化引领发展”的艺术乡村建设思路,以艺术乡村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规范全县181个行政村乡村旅游、乡村环境、景区村庄建设等细节设计;依托桐君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石舍村、芦茨村、联盟村等艺术乡村,推动音乐感官、书画色彩、雕塑空间等艺术元素融入乡村特色民居、景观小品、文旅项目等,艺术乡村建设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目前,已创成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浙江省4A景区镇2个,A级景区村庄67个,并已建成18个风貌布局多样、特点个性鲜明、充满发展活力的文化艺术村。

  2021年,桐庐县接待游客531.7万人,同比增长11.6%,实现旅游总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18.5%。乡村旅游总人次1531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6.4亿元。

图片3.png

  (二)

  2021年的乡村旅游,艺术与节庆活动的完美结合是绕不开的话题。

  4月30日,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开幕,千年古村和潮流艺术在这里碰撞。

  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小巷里,色彩斑斓的动漫墙画尤为凸显,这是一场历史与潮流、艺术与乡村的会面。

  首届动漫艺术节重点引进《伍六七》等知名动漫IP以及一大批中国新生代潮流艺术家作品,通过动画场景还原及潮艺术品的展示实现古村与潮流文化的碰撞。游客在古街入口可以找到阿七牛杂摊,深入庭院可见“白莲绽放”“悲情魔音”“玄武门”等艺术网红场景。一个个在二次元才能见到的动漫人物,有的被做成雕塑随机“掉落”于村子的各个角落;有的被画成巨幅漫画,铺满整面白墙。充满艺术张力的氛围,点缀得小村落生机勃勃。

  活动从4月30日持续至5月30日,借助动漫艺术的人气、热度,在五月文化旅游旺季为桐庐乡村旅游导入更多流量。桐庐米果、酒酿馒头、十六回切糕点等非遗美食让人胃口大开,桐庐剪纸、禾明子布艺、妙笔智慧乐园等文创产品更是让人喜爱有加,仅活动当天销售金额就达20万元。

  动漫艺术节的举办,直接带动翙岗古村的吃、住、行、游、购、娱,五一小长假期间,翙岗古村落动漫艺术节活动接待游客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倍;旅游总收入798.72万元,同比增长14倍,周边精品(特色)民宿平均入住率为90.2%。

  10月1日,“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桐君街道梅蓉村扬帆起航。

  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等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创作出的20件作品,在艺术季上首次亮相并永久“落户”桐庐。

  在山水环抱的村庄里,别出心裁的《天下桐庐》《富春棹歌》《耒耕田肥》等20处雕塑作品,点缀在稻田边、老屋里、竹林中……与美丽乡村融为一体,使“黄金左岸”亮点纷呈。

  “20件公共艺术作品分别放置在梅蓉村20个不同的点位中。有的在田野里,有的在竹林中,与当地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桐庐山水艺术季的策展人梁克刚说,这次公共艺术大展的阵容可以用“高规格”来形容,这样一场大型艺术活动,让艺术成为推动梅蓉村发展的新引擎。

  国庆假期梅蓉村共接待游客8.7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351.5万元。

图片4.png

  (三)

  不仅仅是翙岗和梅蓉,全县18个试点村根据“一村一策”实施方案,围绕书画美术、乡村音乐、田园艺术、民俗文化等特色,建设一批艺术村庄,打造风吹稻浪、钢琴步道、音乐盒子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同时,建成仁智酒酿馒头非遗展示馆、芦茨乡村艺术馆等艺术场馆9个,打造武盛老街、莪山民俗特色街等文化艺术街区10个。

  走进深澳村,这个古朴的村落一扫往日的寂静,变身为文艺创客群体的梦里家园,这里有美景、有美食,更有美的情怀。

  “‘百匠创客街区’随之应运而生,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传统非遗手艺人、艺术家、人文讲师、民宿创业者入驻,‘百匠创客街区’随之应运而生,与当地村民形成互动,为当地经济‘造血’。”深澳文创街区负责人宋凯说道,这样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对于文创客来说独具吸引力。

  深澳村引进社会资本3000余万元,打造“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文化综合体”,吸引了包括手工艺人、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乡食餐饮经营者、文创设计者等多业态经营者30余人,开设了茶艺、刺绣、扎染等共计27种技艺学习体验项目。今年五一假期,江南镇累计接待游客8.28万人次,收入1541.6万元,入选2022杭州亚运会必玩榜top10。

  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瞄准艺术民宿、网红打卡点、非遗项目、文创集市等主攻方向,在村落里建起“文艺化、品牌化、潮流化”的特色文旅生态圈,打造一批形态多元的文旅IP。

  在莪山畲族乡,民族风情被艺术感染着。

  第三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在莪山民族村举行,在古朴悠扬的音乐中,模特们身着各式参赛服饰缓缓走上展台,精致考究的畲族凤凰装、巧夺天工的苗族花衣银装、粗犷大气的藏族宽腰长袖……不同民族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工艺技巧通过匠人与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得以呈现于人们的眼前。

  本地特色产品与艺术时尚、创意相结合,一批有新意、有内涵的伴手礼、民族服饰等产品被开发,不断丰富乡村产业业态,增加了乡村收入。展演吸引了游客3000余人次,给乡村创造收入约92万元。

图片5.png

  (四)

  2021年,桐庐县围绕“全民旅游节”“全民运动节”“全民艺术节”三大品牌节庆活动,开展2021“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2021桐庐半程马拉松赛、翙岗首届动漫艺术节、2021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越剧千人唱等大型文旅体品牌赛事活动100余场。

  全渠道开展艺术引流,激活乡村旅游产业与经济。为加快乡村文艺人才聚集,采取签约、项目合作、技术入股、岗位聘任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优秀艺术家到乡村建立工作室、创作室、写生基地等,积极引进文艺创作和文艺产业管理人才。

  在石舍村,书画家黄保国、金石艺术家蓝银坤、草木染艺术家陈妙蓉、木雕手艺人张月明等一批艺术人才在这个小村落里创办工作室,越来越多的文创客和艺术家走进这里,开办乡村艺术沙龙、工作室。通过文化下乡、“一人一艺”等途径全民艺术逐渐被推广、普及。

  而在旧貌换新颜上注重“微改造 精提升”,绣花功夫同步开展,整合乡村“碎片化”资源,将竹木花草、老旧废品、古屋古巷等改建成盆栽景观、民俗标识、驿亭路廊,形成“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处处皆景”的村居环境,以高标准、高颜值、高品质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县共实施景区村庄“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210个,总投资6.4亿元;累计改造乡村景观1000余处,建成惠民艺术设施200余个,创作艺术小品50余项。

  去年,上榜“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入选2021年度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的25个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携程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桐庐成为全国新晋“黑马”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域旅游景区城获长三角地区人气智慧景区TOP10和优秀旅游智慧景区奖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2022年,桐庐县将继续瞄准目标,加紧步伐,向着打造文旅体高质量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图”全力奔跑。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桐庐县持续发挥美丽乡村基础优势,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围绕打造美丽乡村3.0版,通过挖掘优秀民俗、农耕、节庆等文化资源,以5A级景区创建、艺术村镇建设、文旅IP打造为载体,让乡村因为艺术的融入而焕发新的生机,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