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这场产业合作交流会 让一供一需“搭上了电”

2022-03-08 16: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桐庐经济开发区有不少大企业,却苦于相对高昂的原材料(零部件)外购及运输成本;分水镇有不少优质产能,同样苦于缺少“认识”它的客户。日前,由桐庐县经信局组织的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就让这一供一需“搭上了电”,并有望擦出漂亮火花。千芝雅、艾罗能源、泛亚卫浴、智见科技等15家开发区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与分水镇近15家主要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既是把脉问诊,更是共谋发展。

  分水镇拥有800多家制笔及相关配套企业,5000多套注塑设备,已经形成集原料供应、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除此之外,五金产业、时尚家居产业、磁性材料配套企业、商贸企业、电镀企业、模具企业、文化产业等,丰富了分水的产业业态。镇党委书记王维洪“清单式”地介绍分水产业特色,令在座的开发区企业“眼前一亮”。

  不少开发区企业都表达了在桐庐本地购置原材料(零部件)的强烈意愿,杭州吾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乳酸菌饮料,其外包装用的塑料瓶及塑料盖就是用注塑机做出来的。早些年,吾尚食品与分水的企业合作过一段时间,却因为后者在质量及成本把控上的欠缺,让他们不得不放弃了“自家”的合作伙伴,从而舍近求远,转向义乌、黄岩等地的企业。而为欧莱雅等化妆品企业提供优质产品包装的伊贝实业,也有同样的需求。曾经供需匹配的良好局面演变成“肥水流到外人田”的不利现状,本地企业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并加大创新力度是关键。

  “分水的企业更应该发挥特长,避开短处,把目光从‘补短板’集中到‘增长板’上。”杭州泛亚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如君说。对于卫浴企业来说,电镀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环保审批问题,电镀企业反倒成了稀缺资源。叶如君说的“长板”就是要用足用好现有各种资源,让好资源成为“财富密码”。

  “产业合作交流会后,双方形成了信息沟通、互相提携的良好共识。这个交流平台搭建以后,我们会组织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巩固平台成效,将思想的解放付诸实际的行动,加快推动低效产业转型、优质资源整合,从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桐庐县经信局局长王青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由桐庐县经信局组织的产业合作交流活动,让一供一需“搭上了电”,并有望擦出漂亮火花。千芝雅、艾罗能源、泛亚卫浴、智见科技等15家开发区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与分水镇近15家主要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既是把脉问诊,更是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