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走进桐庐 又见江南

2022-03-07 16: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3月7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牢牢抓住‘江南’这个总理念,体现‘走进桐庐,又见江南’,换句话说,‘所谓江南就是桐庐,所谓桐庐就是江南’”3月6日上午,忆江南·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研讨会在浙江桐庐富春江畔举行。

7e641bce097652fbc32b356816fa048.jpg

  春晚《忆江南》策划、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王英杰,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主任林玮等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等主题,为桐庐文旅融合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夏积亮、王金才、周海静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汤燕君主持。

  “严子陵钓台不光是一座钓台,也不光是一个人的问题,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特色——严子陵文化,它奠定了桐庐人文精神的基础,而严子陵坚守气节的风格也正与浙江的学术传统一脉相承,因此在新时代研究并发扬好严子陵文化意义重大。”研讨会一开始,吴光就为桐庐文化点了题。

  陆春祥则认为,《富春山居图》的当代文化表达,在于积极的隐逸文化与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在‘隐’的时空里,他们将生命的长度拉长、广度拉伸,在山水田园中有序生活,追求自然和原始,修炼更高的道德修养,这就是‘隐’的积极意义。这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精神符号,也成为黄公望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

  山还是那样的山,水还是那样的水,关键是对桐庐文化的挖掘。“做旅游规划,首先要盘点资源、梳理线索、明炼主题,形成串点成线的旅游格局,深化游客移步换景、因景生情的旅游体验。”胡阿祥建议,深挖本地文史地资源,形成相对长期的出版规划,通过胜景评选、城市广告打造、大型实景演出谋划等方式,把文化产品做得有看头、有说头、有吃头、有想头。

  回顾桐庐文旅发展,症结在哪儿?文化资源多为非实体资源,整体消费过低。

  “但桐庐依旧具备由非实体资源向实体资源转化的巨大潜力。”王英杰说,桐庐要形成基于全域旅游的“空间功能体系”,关键要从全域旅游、旅游+、文旅融合的大视角出发,对现有景点、景区整合升级,挖掘潜在未开发资源,打造龙头产品,形成桐庐品牌。

  与会专家学者因节目《忆江南》而相聚桐庐,“江南”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词。康震认为,何谓“江南”?江南就是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在哪里?在桐庐的心中。“桐庐之庐,是为家也。这是中国人的江南的家园,每个人都要寻找‘两个家’,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家,另一个是江南的家。桐庐要做深这个概念,把现实的江南和心中的江南吻合起来。”康震说,要利用创造性思维、创新性举措,抓住桐庐“诗、居、画”这个文旅事业的根本要素,并把具有桐庐特色的江南文化打造与共富大局、宋韵文化结合起来。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围绕文旅资源梳理整合提炼、《富春山居图》背后故事情怀挖掘、文旅融合跑道选择等方面,为桐庐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把脉定向。康震与县委书记夏积亮共同为浙江桐庐文化梳理工程揭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牢牢抓住‘江南’这个总理念,体现‘走进桐庐,又见江南’,换句话说,‘所谓江南就是桐庐,所谓桐庐就是江南’……”3月6日上午,忆江南·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研讨会在浙江桐庐富春江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