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小芯片”担当“大管家”——旧县街道垃圾分类的“数智时代”

2022-02-25 12: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 “一枚小小的芯片,让家家户户的垃圾桶有了‘实名认证’,收集每户垃圾产生量、追溯不合格垃圾的来源,让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实时监控,统计结果,这使得农村垃圾分类“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切实的解决。不仅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更提高了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的效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徐成说到。

垃圾分类.jpg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工作一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难点、痛点,旧县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结合“鸡毛换糖”机制开展管理与服务,运用“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破难题、求创新,结合“清运实时定位”、“收集实时称重”、“数据实时通报”等方式全程参与垃圾分类、收集、清运、计算、兑换等环节,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程智能化、监管数字化。

垃圾分类1.jpg

  以往,垃圾分类检查工作都是依靠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检查,拍照、评分、统计,耗时耗力,还有可能出现差错,现在每天由收集员上门收集、拍照、称重,通过“实名芯片”实时传送数据,形式更便利,数据更精准。

垃圾分类2.jpg

  据悉,自从5个村、2668户农户全覆盖“芯片管家”以来,旧县街道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结合“鸡毛换糖”机制的常态化管理服务,2021年度垃圾减量12%,2022年1月垃圾减量16.55%,垃圾总量大幅减少。每天的数据都在见证着“智治”,有了“全程监控大管家”的监管,垃圾分类和垃圾控量问题得到了精确计算和管理。

垃圾分类3.jpg

  接下来,旧县街道将持续探索“数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完善智能化监管模式,优化智能化管理考核,借助科技力量和“数智时代”的便利,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更准确、运收更高效、监管更有力”的目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枚小小的芯片,让家家户户的垃圾桶有了‘实名认证’,收集每户垃圾产生量、追溯不合格垃圾的来源,让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实时监控,统计结果,这使得农村垃圾分类“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切实的解决。不仅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更提高了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