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山村里的“新春之约”

2022-02-08 14: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萍 张玉飞 郑纯胜 李水根

  浙江在线2月8日讯(通讯员 罗萍 张玉飞 郑纯胜 李水根)“接‘春’了,愿寒冬和疫情早点结束,愿春天和温暖马上到来!”
  2月4日是大年初四,立春。这一天,按照浙江西部山区农村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迎接新年春天的到来,当天一大早,记者跟随浙江省桐庐县妇幼保健院陈玉平院长带领的新春基层服务小分队,奔赴偏远山区的乡村,实地感受他们新春佳节放弃休息为民服务的场景。
  春节前夕,雨水较多,湿寒的天气使小孩子很容易患感冒。桐庐县横村镇凤联陈家村何爱琴刚上小学的儿子小耀杰便是如此。何爱琴带着儿子和往常一样来找应玲文医生看病。就诊结束后,应玲文医生让何爱琴回去后注意观察儿子的情况并保持微信联系,何爱琴对应玲文医生的服务表示非常的感激,并约定正月初四到她家“做客”。

微信图片_20220208141908.jpg

  凤联陈家山村海拔相对较高,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雪,所以小分队的车子越往山上开,路边的积雪就越来越厚。从桐庐县城出发一个半小时,小分队一行人到达凤联陈家山村,何爱琴一家人早已等候在村口。
  何爱琴热情地把大家迎进了家里。大家围坐在何爱琴早就准备好的火炉边,一起烘火聊天,其乐融融。应玲文仔细检查小耀杰的身体状况,确认感冒完全康复。
  陈玉平介绍,医院已经有90多名医生建立了自己的病友微信群。应玲文的微信群里有330多名病友,平时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咨询沟通。
  离开凤联陈家山村,记者又跟随小分队来到了桐庐县城南街道金联儒侣村,跟着钟来娣医生到产妇郎陆云进行产后访视。
  一进家门,就听到小宝宝“哇哇”地哭了起来。钟来娣医生一看宝宝有觅食反射,就建议产妇喂奶。产妇却迟疑着说:“前面才吃过,20分钟没这么快饿吧?”“月子里的宝宝,母乳喂养就是想吃就吃,不要规定时间,这样你的母乳才会越来越多。”钟来娣医生边说边查看小宝宝皮肤有没有黄疸、小屁股有没有红臀等。接着为产妇量血压、查看宫缩等情况。
  郎陆云告诉记者:“我老公方贤德就是钟医生接生的,他今年28岁了,这真是一种缘分啊!”
  这次上门访视,钟来娣还特意带上一名年轻的助产士。她笑着说:“我参加工作近50年,一共上门访视了8000位产妇,每一位随访过的产妇,我都会认真地把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希望我们的妇幼工作能够后继有人,一直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
  在仁智江家村,小分队在社区医生汪渤的带领下,来到了99岁高龄退役军人江子林家。虽说农村旧风俗在正月里不太喜欢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上门,但这几年观念更新,老百姓的“健康至上”的观念越来越强。

微信图片_20220208141911.jpg

  “汪医生一个星期来看我一次。”江子林说。
  “我以前也经常问我爸爸当年当兵打仗的事他只告诉我打过一次仗。今天汪医生把你们带来,他马上把军功章拿出来给你们看,看来还是信得过你们啊!”江子林老人儿子的话,引来了一阵哄堂大笑。
  目前,桐庐县城南街道辖区农村户籍9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185人,高龄老人多数患有慢性病,且行动不便。”桐庐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叶芬向记者表示,为方便这部分老人,医院一直提供上门服务。
  桐庐县政府党组成员胡亚明告诉记者,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县政府投资5.4亿元的新妇幼保健院新年里将投入使用。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4日是大年初四,立春。这一天,按照浙江西部山区农村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迎接新年春天的到来,当天一大早,记者跟随浙江省桐庐县妇幼保健院陈玉平院长带领的新春基层服务小分队,奔赴偏远山区的乡村,实地感受他们新春佳节放弃休息为民服务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