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易腐垃圾变身“液态肥” 桐庐生活垃圾实现零增长

2022-01-24 15: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一座玻璃房,里面整齐排列十余个黄色箱子,箱子里种着生菜、青菜两种蔬菜。箱子下方还连着多条水管……这个“蔬菜大棚”就设在桐庐县旧县街道易腐垃圾资源处理站。培育蔬菜的不是土壤,而是该站点处理餐厨垃圾后达标排放的尾水。 
  “这是我们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成立的楠大研究院液肥无土栽培科研基地。”杭州楠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维中心副总监黄勇介绍,中国计量大学的师生会定期对蔬菜长势、水质进行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124153711.jpg

  通过检测分析尾水经过蔬菜作物吸收后微量元素、有机物等变化情况,研究尾水栽培蔬菜的方案是否可行。“蔬菜成熟后,我们也会送到专业检测机构,各项指标合格后就可以全面铺开种植。”黄勇表示,水培蔬菜是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的有效手段。 
  种植蔬菜的尾水,是经由易腐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分解、沉淀等流程后排放,出水水质达到纳管C级。“旧县的易腐垃圾处理站点,采用的是常温好氧生态相变制水工艺,通过楠大环保自主研发的微生物菌剂消化降解有机物的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质等,小分子可溶性物质,第二阶段将这类小分子可溶性物质进一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降解率到95%以上。”黄勇详细介绍了该站点的工艺流程,降解产生的废气和尾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该站点日均处理易腐垃圾1吨,可“消化”旧县街道每日产生的易腐垃圾。“以前,统一收运的易腐垃圾通过设备处置后变成肥料,但是生产出的肥料仅有一小部分被老百姓领回去,还有很大一部分沉积下来无法处置。旧县街道妇联主席王芬表示,现在这套处理工艺,让易腐垃圾大多分解成了水和空气,真正实现了垃圾减量化。目前,桐庐县已分别在莪山、钟山、合村等乡镇建立易腐垃圾处理站7处。 
  易腐垃圾处理站让易腐垃圾成为水和空气,而再生资源回收点,则让可回收物“变”为老百姓的生活物资。 
  走进旧县街道“鸡毛换糖”总店,不大的空间里摆放着两面“物资柜”,每个格子整齐摆放牙膏、纸巾、本子等各类生活物资,并详细标明了兑换分值。每月的10日、20日、30日上午是该店固定的开放时间,“那时候跟赶集一样热闹。”王芬表示,“鸡毛换糖”自2016年从西武山村开始,到2019年全街道覆盖,也从原来的1.0版本升级到2.0,可兑换的物资更多,在垃圾末端处理上操作更精细化,目前已分别在5个行政村设立5家店,还设置一家流动点。 
  “‘鸡毛换糖’店开设后,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日常的油盐酱醋不用买了,只要做好垃圾分类,就能去‘鸡毛换糖’兑换。”王芬告诉记者,2021年,旧县街道全年垃圾减量化达12%。 
  可以说,旧县街道的“鸡毛换糖”是桐庐县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原型”。垃圾分类提升工程作为桐庐2021年度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确定在全县范围内完成标准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50个。截至目前,超额完成标准化该造站点163个,已开始常态化运营点位99个,全县域推广“鸡毛换糖3.0”,实现全品类回收。此外,县循环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并通过验收。 
  “2021年,我们实现全县生活垃圾增长率﹣0.02%,分类覆盖率、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置率均为100%。新创省级高标准示范片区1个,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17个,市级示范小区(村)98个,创建县级示范单位75家。”桐庐县分类办综合协调组负责人王胜表示,2022年,将继续深化“两定四分一督”模式,开展源头减量行动,巩固再生资源和有害、大件垃圾回收体系,持续优化“桐庐模式”,为“中国最美县”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座玻璃房,里面整齐排列十余个黄色箱子,箱子里种着生菜、青菜两种蔬菜。箱子下方还连着多条水管……这个“蔬菜大棚”就设在桐庐县旧县街道易腐垃圾资源处理站。培育蔬菜的不是土壤,而是该站点处理餐厨垃圾后达标排放的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