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用镜头记录 用感情发声 天津人老冯与桐庐的“相见恨晚”

2022-01-20 15: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我一直有着逃离大都市的想法。远离钢筋水泥的丛林,远离车水马龙的喧嚣,寻一方土地,安放自己焦灼的心。”48岁的天津人老冯,走过了祖国山山水水,看过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依旧在寻找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挚友与一片繁荣安逸的热土。

  老冯,名冯锴,来浙江多年,有数个项目在这里投资。闲暇之余,他酷爱航拍。一人一车一机,更多人从“老冯视角”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与风土人情。但他还是没抵过杭州西郊这座“无声诗”与“有声画”浑然天成的美丽县城——桐庐的魅力。

7b7d511d46ea3c539c953f05fe536aa.jpg

  不久前,老冯在他的视频号“航拍老F带你飞”里上传了一部3分钟的桐庐航拍视频短片。一经发布,立马引来桐庐人乃至更多读者的共鸣与赞美。视频中,他带着大家“飞过”静波缓流的富春江、奇山异水的严子陵钓台、生气盎然的美丽乡村以及秀美大气的富春江二桥等。而文章开头部分,正是短片里的一段独白,表达了老冯对桐庐的“相见恨晚”。

  如此丰富的内容与真挚的情感,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这段独白中,有一句“因飞翔而邂逅,因飞翔而眷恋”。老冯也在短片里反复提到了“飞翔”二字。确实,这就是他与桐庐真正结缘的伊始。

  2020年年初,因疫情缘故,老冯的项目暂时停摆了。疫情缓和后,当年5月底,兜兜转转他来到桐庐,经人介绍,选择在滨江公园航拍。他形容那是如沐春风的一天,不仅气候相宜,更是因为碰到了两位“志友”。

7e2b16500af0b13822fe7f5b58ea0f9.jpg

  “他们非常热情,主动与我交流。我们相互分享了很多航拍技巧,很投缘。”老冯说。原来,这两位是杭州摄影家协会桐庐分会的会员。老冯称他们“周老师”与“涣老师”并加了微信。在周老师的引荐下,老冯加入了杭州摄影家协会桐庐分会。

  这是一次因“飞翔”结识的缘分,老冯还与涣老师许下了“为了共同的爱好,为了难得的相识而小酌一杯”的承诺。很快,老冯发起了诚挚邀请,原以为就三三两两的人会来,没想到光订饭店就改了3、4次,原因是“人员不停地在增加”。

  “我们邀请了周老师。我认识的人不多,他就帮我‘吆喝’,他总说,‘来了就是朋友’。对待我这样的‘半生不熟的陌生人’,他们非常包容,毫无防备心,让我深受感动。那场聚会来了近20个人,都是爱摄影、爱航拍、爱生活的人。“第一次聚会就让老冯受宠若惊,更让他触碰到了桐庐人底子里的特质——质朴方正、情深义重。

37b90a9f2f5b11fe490eaff29845e7b.jpg

  “志友”,当然成了挚友。老冯很庆幸,与桐庐的第一次结缘就结下了深深的缘分。他也很庆幸,这是一群热爱家乡的友人。老冯所了解的桐庐,都是源于这群友人对家乡的热爱和毫无保留的传递,这才让他有机会认识到了桐庐的秀美山水与历史人文。老冯甚至不知道“涣老师”的全名,但他认为,比这更重要的,是挚友间的惺惺相惜。

  老冯也时常带着父母自驾旅行,去过建德、临安等不少城市,在桐庐停留的时间最长。视频素材主要摄于2021年10月,江南多阴雨,拍摄那几天的天气虽未遇上风和日丽,却也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桐庐。但最打动人心的而是那段娓娓道来的独白,感情真挚朴实,声音浑厚温柔。

  生在天津,游历四方。老冯说,天津是中国发达的工业城市,却因繁忙拥堵的城市街景,不经意间会让人心生倦意。然在这座浙西小城,朝九晚五,到点下班,约上朋友聊天喝茶,海阔天空。晃眼到了8点,聚会结束,城市也从喧嚣逐渐恢复宁静。正如短片独白所说:“繁荣与安逸,从不曾相信,这样泾渭分明的词汇,会汇聚在同一方热土。”

  这桐君山、那富春江、还有桐庐人,仿佛“过电影”般的在他脑海里浮现。手中的笔就像感情迸发的“宣泄口”,全篇独白在纸上洋洋洒洒一气呵成。  “懵懵懂懂走过祖国大部分的土地,匆匆忙忙,飞翔在让自己词穷的壮丽山河,却始终找不到安放内心的方寸之地。直到有一天,与这诗乡画城的,邂逅。”我们相信,老冯找到了。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一直有着逃离大都市的想法。远离钢筋水泥的丛林,远离车水马龙的喧嚣,寻一方土地,安放自己焦灼的心。”48岁的天津人老冯,走过了祖国山山水水,看过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依旧在寻找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挚友与一片繁荣安逸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