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莪山畲族乡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入选首批省级绿色农田建设项目

2022-01-13 12: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叶生月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 叶生月)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首批24个省级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名单。其中,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入选。

微信图片_20220113110320.jpg

  实施绿色农田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优地增粮行动,高质量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绿色农田建设的通知》要求,经县(市、区)申报、市级推荐、省级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首批省级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名单。
  据悉,莪山畲族乡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面积1600亩,在“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农田质量提升和大田环境治理。项目计划建设内容主要分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设备提升、科技力量推广、数字化平台建设、农史农耕文化建设五大块。
  具体内容包括将现有土地连片平整,达到道路畅通、排水有保障,并在耕地稳固的情况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旱涝保收的先进农田水利基本设施,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探索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等高产高效的经营开发模式,建设稻米加工、水稻育秧综合服务中心,通过项目实施实现机器代人、机械创造;在现有的农业现代化基础上提升现代化农业机械运用,真正体现农业现代化技术运用,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引进南梗46、甬优540等多个水稻新品种,推广稻渔共生养殖技术;依托5G、遥感、北斗导航等新技术与传统农学、土壤学等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现代农业新型生产方式;通过陈列展示农耕器具及相关展品,直观表达农业发展历程,引发农业未来发展思考等。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面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实现小田并大田;进一步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民收入逐年稳步提升和农业个体经济发展,助力莪山畲族少数民族乡创建“全域乡村振兴先行区”,实现民族大融合、共同富裕,助推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首批24个省级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名单。其中,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