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钟山乡:快递文化示范带 织造起快递村的幸福纽带

2022-01-07 17: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浙江在线1月7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冬日,迎着暖阳来到桐庐县钟山乡子胥村,走进党建公园,“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就在本月,子胥村快递文化示范带的主题微景观打造完成,党建小知识、红流先锋驿站、文化长廊、乡贤人物、岁月小卖部、职业体验等点位依序相连,串点成线,大大提高了村庄的颜值,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文化长廊就是快递的发展历程,1982年第一次走出去、1993年快递公司成立,再到一步步发展上市,艰辛的历程都在这个墙上体现出来。”站在文化长廊前,子胥村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张银祥介绍道,子胥村是申通快递创始人的家乡,也是钟山乡快递回归示范区的入口,而沿着钟洛线一路向前就能到达示范区的另两个快递村——歌舞村和夏塘村。
  在党建公园内,我们碰到了正在活动的村民胡瑶,她说:“我是2018年的时候回村的,最切实的就感受就是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像最近做好的几个景观节点,造好之后到底不一样,来这边参观的村民很多,大家都喜欢来这里逛一逛。”胡瑶表示,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外做快递,留在子胥的都是老年人,村里建设的好,在外面打拼也更放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快递文化示范带内,快递发展历程一目了然,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相继成立,翻开了钟山人在快递行业的伟大创业路程。“我们要守好这些快递人员的后方,一方面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另一方面结合文化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村庄环境,也希望通过几个节点的打造,结合党建,弘扬我们快递人敢拼敢闯的精神。”张银祥补充道。
  “每一个阵地的打造都是为了表达其内在的含义,快递文化示范带也不例外。”钟山乡党委委员钱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卡通形象IP的设计,光辉历程、岁月小卖部、职业体验馆等节点的打造进一步提升快递村的辨识度和趣味性;通过说好乡贤反哺家乡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快递资源回归的热情;通过党建公园的建设直观地展示流动党员、异地先锋驿站,增强快递党员的归属感,通过建设休闲公园,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钟山乡将以快递文化示范带为起点,同步规划重建三通一达乡贤共同就读的歌舞中学旧址,打造快递文化展示中心,进一步凝聚起钟山各界推动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力量。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冬日,迎着暖阳来到桐庐县钟山乡子胥村,走进党建公园,“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就在本月,子胥村快递文化示范带的主题微景观打造完成,党建小知识、红流先锋驿站、文化长廊、乡贤人物、岁月小卖部、职业体验等点位依序相连,串点成线,大大提高了村庄的颜值,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