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农发粮油:8成以上田间作业用上机械化

2022-01-06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

  浙江在线1月6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土地集中连片,智能设备入驻,科技让农田也插上了机械化智能化的翅膀,农民不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位于桐庐县百江镇的桐庐农发粮油专业合作社,耕田、插秧、施肥、收割……田间作业大多实现了机械化,农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产生几倍甚至几何倍的效益。

ly1.png

  走进百江镇联盟村冷水畈连片的小麦田,一架无人机正在快速飞行,喷洒药水,一行行、一块块,洒过药水的田块很快被甩在了身后。遥控操作无人机的正是桐庐农发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方雪勇。他一边操作无人机,一边介绍道:“像冷水畈这样连片的农田特别适合机械化操作,既省时又省力,效率不知比人工高出多少,整个区域500亩几乎一天就能全部打完。”

  联盟村村民毛洪土也深深感慨于机械化的高效率,“一个人用喷雾器打的话,一天打个10亩地都要起早摸黑了,现在都是机械化了,真的是省工省力。”

ly.png

  为切实提高耕地效益,解决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今年以来,桐庐在县域范围内启动了“百亩方、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冷水畈这片良田,正是桐庐完成的首个“千亩方”项目之一。经过整治,原来抛荒、低效、零碎的农用地连成了片,目前方雪勇所在的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已拥有耕地3000多亩,其中500亩以上的连片农田就有4个,不仅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效益也大为提高,全年实现产值500多万元。

  据方雪勇介绍,合作社从育秧、浸种到育苗,从机插、收割、烘干到加工,全部是机械化操作,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80%以上,后续将发展到90%以上。

  现在,方雪勇所在的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已建立了集生产、研发、加工、投资、孵化、推广、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园,一幢投资1000多万元的数字研发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在这里,农民不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机械强农、科技强农的蓝图正慢慢绘就。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土地集中连片,智能设备入驻,科技让农田也插上了机械化智能化的翅膀,农民不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位于桐庐县百江镇的桐庐农发粮油专业合作社,耕田、插秧、施肥、收割……田间作业大多实现了机械化,农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产生几倍甚至几何倍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