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引进新项目199个 推广新品种221个 桐庐擦亮科技特派员“金名片”

2022-01-05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路漫 申屠铭 赵芬

   浙江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陈路漫 申屠铭 赵芬)在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的罗溪农庭农场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农户龚水金看着一棵棵修剪整齐的猕猴桃树欣喜不已。但就在一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

  “果园本来准备毁掉了,溃疡病这种毁灭性的细菌性病害,让果园在5年时间里亏了50多万元。”龚水金向记者述说着果园这一年来发生的令人惊喜的变化:“杭州市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刘辉老师让果园‘起死回生’了,今年的果子又大又甜,全卖光了,明年估计产量还能翻倍。”

  自2019年成为百江镇科技特派员以来,刘辉每个月都会从杭州驱车来到这里,为当地农户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咨询、科普宣传,解决农户在农产品种植、加工、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难题。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在桐庐,像刘辉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近年来,桐庐县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特派员管理与服务机制创新,在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蓝莓提前十天上市

  刘辉的到来,给很多农户带来了新的希望。走访中,刘辉了解到罗溪农庭农场种植猕猴桃面积较大,基地地势较低易积水,且管理粗放、产量不高、品质不好等现状后,当即便让基地老板缩减种植面积,保留地势较高地方精品管理种植,多次现场指导猕猴桃关键节点的整形修剪,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

  在黛高乐蓝莓大棚里,看不到一点儿泥土,蓝莓都是种在盆栽里,干净、整洁,这是杭州市农科院引进研发的最新栽培技术——蓝莓基质栽培。

  刘辉告诉记者,蓝莓基质栽培是将蓝莓的根系固定在有机或无机的基质中,通过滴灌或细流灌溉的方法,供给其水分和营养,使其生长良好的一种最新的先进栽培模式。农场负责人高国忠告诉记者,“刘辉刚来指导的时候,要求我们把蓝莓树‘剃光头’,修剪的这么厉害,让我老婆一下子难以接受,我们俩夫妻还因此大吵了一架。”

  高国忠所说的“剃光头”,是刘辉带领高国忠申请的杭州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蓝莓大棚促成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大棚+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促成优质栽培技术的应用,高国忠的蓝莓可以提前十天上市,这让高国忠的心里非常踏实。“早一天上市,‘身价’就能翻一番,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蓝莓露天栽培亩产在800-1000斤左右,在使用促生栽培加基质栽培之后,现在产量在1200斤左右,提高了20%多,仅产量方面的经济效益就提高了30%以上。

  “做农业科研,真正的用武之地在农村,技术经验应用到生产一线才有意义。”刘辉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制度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渠道,让产学研联系更密切、更直接。他认为,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首先要有一颗为农服务的初心,成为农民信赖的致富之友。同时也要掌握过硬的本领,真正懂得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难。

  老茶树“发新芽”

  位于百江镇的杭州康能茶叶有限公司是目前桐庐县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碾茶生产企业。提起碾茶,很多人可能会一头雾水,但当你说抹茶的时候,大家会恍然大悟。碾茶是抹茶的原料茶,随着抹茶食品在市场日渐走俏,抹茶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作为抹茶的半成品——碾茶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当绝大多数茶叶企业仍沉浸在名优茶的加工中时,百江镇的另一名科技特派员姚福军嗅到了碾茶加工的巨大商机。他认为,百江镇的茶树为鸠坑茶种,树龄长、偏老化,做名优茶并不具备优势。碾茶经过精深加工能大大提高茶叶的利用率和附加值,未来,抹茶肯定会成为茶食品的一大发展方向。

  于是,姚福军指导康能茶业积极进行转型,筹建厂房、添置设备。2018年,结合桐庐县内“打造科技化、智慧化的现代农业创新区”的要求,康能茶业一口气引进了5条碾茶生产设备和1条绿片生产设备,总投资700多万元。

  姚福军认为,通过理念转化,适应市场规律,能让农产品从低端销售转向高附加值运行,从山沟沟走向全国。

  “碾茶生产线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产品质量都非常好。通过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茶生产效率和效益均提高了30%~40%,不仅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也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康能茶业董事长李忠财表示。

  “农业科技特派员有技术,对行业有科学性、前瞻性的认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百江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吴震球说,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通过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新模式的探索推广、新农民的培育培训,有效撬动农村产业的发展。

  据吴震球介绍,百江镇5年来坚持主导产业高效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越走越宽,粮油、茶叶、特色水果等产业规模和质效都大幅提升,并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引试水果冬瓜、无籽沃柑、基质蓝莓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产业匹配技术专家

  科技特派员工作如今已经成为桐庐县科技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据统计,自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桐庐县累计派出(含省、市下派)科技特派员120人次,先后有11人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被评为省成绩突出科技特派员,1人被评为市十佳科技特派员,2人被评为市成绩突出科技工作者,10人被评为市优秀科技特派员,3个科技特派员项目被评为市优秀科技特派员项目。累计为当地引进新项目199个,推广新品种221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2个,培育农业科技企业68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农业领域)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53家。

  今年8月,桐庐县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1名同志被评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今年12月,桐庐县科技局被评为杭州市第八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2位同志被评为杭州市第八批优秀科技特派员。

  近年来,桐庐县科技局以乡镇街道实施乡村振兴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AB岗”选派、“个人+团队”服务机制,通过匹配技术专家,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围绕农业发展中的关键难题进行攻坚破难。

  针对核心攻关项目,桐庐县科技局建立起科技特派员领衔破题机制,每年择优立项实施若干核心攻关项目,财政补助予以重点倾斜,破解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同时,聚焦重点示范项目,紧扣当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重点发展方向,以点带面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

  与此同时,依托科技特派员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桐庐县打造了一批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2个。

  为了促进科技人员和服务对象有效对接,桐庐县科技局积极做好科技红娘,一方面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一方面精准汇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及专家信息,常态化开展科技对接与科技帮扶。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的罗溪农庭农场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农户龚水金看着一棵棵修剪整齐的猕猴桃树欣喜不已。但就在一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