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富春江罕见持续低水位 400余艘滞留船舶有序过闸

2021-12-27 14: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游德云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游德云)连日来,受低水位影响,截至12月22日15时15分,400余艘重载船舶滞留在富春江船闸上下游锚地。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多措并举,优化船闸调度运行方案,全力确保航行畅通。

50cfafa28545939e59474735401849c.jpg

  据了解,进入12月,因降雨量减少,富春江电厂减少发电量,富春江大坝出库量减少,钱塘江上游来水减少,钱塘江流域进入枯水期,桐庐辖区富春江已连续10余天出现低水位,最低水位仅2.45米,远低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3.29米。在当前钱塘江正值潮汛期情况下,富春江却出现长期低水位,实属罕见。
  “自21日14时开始,富春江船闸实行不对称调度。”港航桐庐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桐庐大队与船闸公司经过对接沟通,对调度方案进行了调整,在水位满足通航条件时,暂时按照2下1上比例进行调度,尽量优先放行下行船舶。后期,将结合水位条件和滞留船舶数量,继续优化调整调度方案。
  同时,在低水位期间,通过桐庐辖区的下行船舶,船闸公司将适量放行至下游引航道,利用富春江电厂发电期间带来的水位上升,引航道船舶可快速趁水下行,从而提升通行效率。
  “针对目前的情况,桐庐大队已及时发布水文信息,提醒船舶按照近期水文条件,提前做好货物配载和减载,并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积极为滞留船舶做好服务工作,接送服员上岸采购,全面保障船户正常生活。”该负责人补充道。
  据预估,接下来的年末期间,富春江桐庐段水位可能将持续处于低水位状态。在此,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特别提醒船户,要密切关注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发布的低水位提醒信息;严格按照航标指示航路航行,不要偏离航道;合理安排配载,必要时减少配载;航经桐庐富春江大坝上下游等浅点航段,要密切关注航道情况,加强防范,避免船舶搁浅;一旦发生搁浅,及时拨打12395报警电话寻求救助。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日来,受低水位影响,截至12月22日15时15分,400余艘重载船舶滞留在富春江船闸上下游锚地。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多措并举,优化船闸调度运行方案,全力确保航行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