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

桐庐:“智能数控”助力法制审核更加高效

2021-12-24 11: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艺琨 黄燕娇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陈艺琨 黄燕娇)该条款是否影响到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这项政策这样设置是否公平合理?……会议室里,浙江桐庐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和文件起草单位的工作人员审慎细致地研究着文本中的每一句话,探讨着实践中面临的复杂情况,论证并尽力排除每一个风险点,确保所制定的文件合法、合理、务实、管用。

微信图片_20211224095706.png

  依法决策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合法性审查是依法决策的重要保障。2021年,浙江桐庐县司法局被列入首批合法性审查“最佳实践”培育试点单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法治建设的前端和行政权力运行的源头,全方位提升重大决策质量和治理法治化水平。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司法局聚焦流程再造、多跨协同与制度重塑,迭代升级决策行权全过程闭环监管数字化应用,将县乡两级政府、部门、重大平台、国有公司等单位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以及签订的政府合同,纳入平台管理范围,推动县域决策一网运行、数据一网归集。

  针对基层合法性审查能力薄弱的问题,该应用还创设智能预审模块,嵌入“税收”“优先”等110个敏感字段,并关联法律风险提示,当文本出现预设关键词时,系统会自动提示法律风险。同时,根据不同类型预设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4张清单126个审查要点,明确“查什么”和“怎么查”。

  当“数字”与“审查”邂逅,擦出的是“高效”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211224095709.jpg

  桐君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上传到应用平台上的决策文本中出现预设关键词时,应用会自动提示法律风险,极大提高了法制审核的工作质效。”平台启用后,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

  桐庐县将重大决策涉及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风险预警、监督等18个核心环节,纳入决策行权应用进行全流程监管,决策记录可追踪到每个工作环节责任人,通过决策程序流程再造,推动决策风险闭环管控。此外,打通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执法系统等数据通道,实现市场主体资信一键掌握;在风险评估、联合审查等环节发起跨部门协同,实现一平台议事。

  该应用对每个决策项目实行决策执行计划编制和管控,比如招商引资合同的履行,对未及时支付款项、建设进度滞后、投资额度不达标的单位实施“红黄蓝”三色风险预警,督促决策高效执行。

  健全的制度是取得长效的保障。浙江桐庐县推行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和绩效评估制度,出台法治乡村、合法性审查规范化、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等文件,筑牢制度的“防火墙”。

  此外,出台决策专家论证咨询工作规则、民意调查工作规则、评估规则、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精细化过程管理。创设线上专家库和线下“我们的审查会”,搭建县乡联审平台,集中会审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16个。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司法局聚焦流程再造、多跨协同与制度重塑,迭代升级决策行权全过程闭环监管数字化应用,将县乡两级政府、部门、重大平台、国有公司等单位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以及签订的政府合同,纳入平台管理范围,推动县域决策一网运行、数据一网归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