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 遍地开花

2021-12-22 15: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叶晶)眼下,桐庐县越来越多的乡村学子们正通过“少年宫”这一载体,充实课余生活、点缀多彩童年。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县内正在推进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22141656.jpg

  “不要心急,要慢慢来一笔一笔晕染出层次感。”日前,走进莪山民族小学葫芦烙画课堂,老师陈建红边教学、边指导学生进行 创作。同样热闹的,还有一旁的5G教室,孩子们戴上VR眼镜,就可以畅游星空、深潜海底,还能和杭州城区的师生交流互动。
  “这里是我们玩乐、学习的好去处,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不一样的‘第二堂课’,可真好!”莪山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雷浩莹说,如今学校就像一座小型的“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大家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微信图片_20211222141700.jpg

  不仅是莪山民族小学,在桐庐其他学校也有属于各自的“少年宫”。在毕浦小学石绘社团课堂上,孩子们一丝不苟地在石头上画着童真童趣;在徐凝小学科技教室里,孩子们好奇地摆弄着各种科技实验器材……
  相似的场景,同样的乐趣,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上演。合村乡“复兴少年宫”开展防溺水、心理讲座等特色化的“选修课”和合村绣花鞋、瓦雕等本土化的“品牌课”两大类课程;钟山乡“复兴少年宫”将豆腐干、石雕等钟山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学习纳入课程体系中等。
  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桐庐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创设具有本土特色的特色课程,让农村儿童“学后有托、学后有约、学后有得”。

微信图片_20211222141704.jpg

  值得一提的是,桐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将全县195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纳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序列,开辟面向未成年人的专属活动空间、服务阵地。整合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资源,将22个硬件设施到位、日常活动丰富的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设置为社区“复兴少年宫”。
  为了让农村儿童“学后有约”,桐庐还成立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县级组建督导团、研发团、顾问团三支团队,分别负责工作督导、课程研发、顾问指导。在村社级组建管理员、辅导员两支队伍,管理员由宣传文化员等兼任,负责“复兴少年宫”阵地管理。
  同时,桐庐积极探索“1+X”学后托管。创新推出桐庐魅力思政“九新体系”,开设“君山思政新课堂”等特色课堂,推动“VR沉浸式课堂”3D基础建设全覆盖。立足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 “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吟诵本土诗歌、讲述红色故事过程中,传承本土文化、红色基因。
  “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勇于实践探索、整合多方资源等,共建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农村孩子搭建了一个个展示自我和发展特长的舞台。”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里是我们玩乐、学习的好去处,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不一样的‘第二堂课’,可真好!”莪山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雷浩莹说,如今学校就像一座小型的“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大家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