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坚守一线的“90后”妈妈、自发参与的“银发”志愿者、创作“抗疫”作品的艺术家……

冬日里,这些桐庐人用温暖筑牢疫情防线!

2021-12-21 09: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何晓 徐文静 申屠思琦 周俊博 濮超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叶晶 何晓 徐文静 申屠思琦 周俊博 濮超)坚守、忙碌、暖心、感动……在桐庐,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防疫故事。我们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见到一个个陌生的背影,他们吹响了防疫宣传的“集结号”,更筑起了爱的防疫“安全线”。

  这些天,旧县街道母岭村“90后”妇女主席华炎花每天起早出门摸黑回家,走访村民,汇总上报全村5个网格的排查数据,实时掌握摸排结果。而另一边,她4岁的儿子只能交给孩子奶奶照顾。

1.jpg

  每次回家,华炎花都是快速地扒拉两口饭,便匆匆回到工作岗位。虽然心里也有不舍,但她还是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中,她将数据核对了一遍又一遍,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翻开华炎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排摸信息。“一个数据就是一份责任,不漏片、不漏户,一个都不能少。”她表示。

  在城南街道白云社区新天地花园小区,几位头发花白、身着志愿者马甲的老人尤为亮眼,他们是小区居民吴秀林、张桂香、夏荣芳、陈世清四位老党员和两名热心群众自发组织的一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

2.jpg

  “我们都是党员,凡事应该冲在前。”志愿者吴秀林表示,在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他们上门耐心做好宣传,和市民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让居民从不耐烦转变为主动配合,并对他们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大家的安全,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提高警惕。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我们人老心不老,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小区的安全,我们甘当小区的‘守门人’。”“银发”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这些天,一则关于疫情防控的漫画短视频,引起了市民朋友的关注。该条短视频以杭州萧山一家幼儿园100多名小朋友转移隔离为原型,讲述了一位护士妈妈为隔离女儿检测核酸被认出的感人一幕。

1640049693(1).png

  该条短视频由桐庐县文联副主席、民协主席潘晓炜联合文艺界同仁吴图、楼焰、吴振兴等,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杭州抗疫期间这一动人的小细节。“我们每天只休息不到4个小时,用了3天的时间制作出了这个漫画视频。在创作过程中,我不止一次被故事中的母女感动。”桐庐漫画家吴图表示,他也将创作更多作品,以漫画的形式,提醒全体市民做好疫情防控。

3.jpg

  这样的温暖一直在延续。日前,富春江镇茆坪村手工匠人张月明,连夜创作完成木刻版画《妈妈我不怕》,图中护士正在给一个小女孩做核酸检测,小姑娘大胆地张嘴,丝毫也不害怕。“手艺作品都是带着温度的,我想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打气。”提起创作初衷,张月明如是说。

  除了创作有关防疫主题的木刻版画,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张月明还主动加入了村里组建的志愿服务小队,每天忙着走村串巷,到农户家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自掏腰包买来防疫用品,分发给村里的老人们,时刻提醒大家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坚守、忙碌、暖心、感动……在桐庐,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防疫故事。我们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见到一个个陌生的背影,他们吹响了防疫宣传的“集结号”,更筑起了爱的防疫“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