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处处皆美景 村村产业兴

2021-12-17 16: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走进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村委会,一块醒目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芦茨慢生活体验区的民宿客房饱和度、游客来源地、游客年龄层次、游客量、停车场停车数量等信息和数据,实现了民宿客房和游客的动态监管,这便是该村今年新建成使用的“民宿智脑”数字平台。

  芦茨慢生活体验区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近年来,凭借着优越的区域位置和独绝的山水风光,民宿、乡村体验等乡村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而与之发展不匹配的是,交通管理难、游客服务难、产业升级难等问题困扰着这个“初代网红村”。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137.jpg

  为破解难题,今年6月,该村在全省率先推出“民宿智脑”数字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赋能乡村发展,实现全村民宿的高效管理、贴心服务、精准营销,助力芦茨全域数智建设,以数字化的民宿产业推动芦茨村实现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全村停车规范率同比提升56%,实现高峰期交通拥堵率降低87.5%。”“民宿智脑”中配备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将芦茨村内道路设计为单向通行,并接入村内三个停车场的数据,实时显示在村内的LED显示屏上,引导驾车游客进村之后能把车停到最近的停车场,有效解决芦茨村交通拥堵、游客停车难的问题,有效提高芦茨村域承载能力。谈及“民宿智脑”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祖春夸赞道。

  此外,在芦茨村内,随处可见商家门口贴着“芦茨慢生活”的小程序二维码,扫码就可了解停车、民宿预定、餐饮预定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信息,真正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智”服务。

  “国庆期间,全村民宿产业市场回暖,7天平均入住率达75%以上,游客接待量达8.21万人次,旅游经营性收入约975.33万元。”方祖春补充说,自从有了“民宿智脑”,村里的民宿业发展如虎添翼。

  奋力建设美丽乡村3.0,持续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芦茨村只是一个缩影。

  2020年,浙江桐庐县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大乡村”建设方案,全方位引领美丽乡村3.0建设。今年4月,桐庐县更是确定了首批18个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通过进度、亮点、变化、共富四个方面的“比武”,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高水平取得新突破。  凤川街道翙岗村结合时下“说学畅”“醉爱乐”等玩法,以“潮”的形式揭开古村“面纱”;城南街道仁智村采取“企业+农户”模式,由馒头产业园统一收购、销售,既解决产业园产能不足问题,又提升家庭作坊标准化生产水平,走出了以“小馒头”撬动“大产业”,村民共富的新路子……如今,随着美丽乡村3.0的不断推进,桐庐县首批18个综合示范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与此同时,桐庐县其他160多个村,同样也是你追我赶、日新月异,演奏着美丽乡村3.0的“桐庐乐章”。

  “前三季度,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33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4%、44.8%,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县农业农村局社会发展科科长陈明表示,目前,桐庐县首批18个综合示范村建设亮点纷呈,“五大乡村”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面貌。下一步,全县将按照“提标提质、串点成线、推动共富”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行动方案,围绕“打造美丽经济、体现未来元素、建设幸福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不断丰富美丽乡村3.0内涵,持续擦亮桐庐美丽品牌,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村委会,一块醒目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芦茨慢生活体验区的民宿客房饱和度、游客来源地、游客年龄层次、游客量、停车场停车数量等信息和数据,实现了民宿客房和游客的动态监管,这便是该村今年新建成使用的“民宿智脑”数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