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打造镇街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 数字赋能助力精准监督

2021-12-17 16: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丽 张海兵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赵丽 张海兵)“投资额为8832万元的某镇农村自来水工程,立项至今已超6个月,尚未招标,是否存在‘应招未招’情况?请核查。”2021年11月,一条“红色预警”线索从杭州市桐庐县乡镇(街道)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发出。

  桐庐县纪委监委收到预警信息后开展核查,发现该镇为加快项目推进,在未与上级主管部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将工程项目拆分为3个子项目,并分别进行了招投标。虽不存在“应招未招”和“规避招标”情形,但也暴露出工程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为此,桐庐县纪委监委及时向该镇提出了纪检监察建议并约谈了相关责任人。

e2bb64bff0a66db8669b26d2e675628.jpg

  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以来,桐庐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中制度执行弹性大、低效运行易失范、监督孱弱质效低等突出问题,聚焦工程管理、招商引资、农房审批、资产资源、专项资金、财务收支等六大类廉政风险较高、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权力事项,构建乡镇(街道)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实现风险预警、监督处置、廉情分析、生态修复“全链条”运行,让监督全时全程“在线”。

  2021年10月,乡镇(街道)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被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场景建设"一本帐"中“浙里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内的试点应用场景之一。

  发现问题是大数据监督的“生命线”。在构建乡镇(街道)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模型过程中,桐庐县深入分析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中产生风险的关键节点、制度缺陷和监督漏洞,并将得出的成果结论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还原腐败易发多发场景,进而量身定制出多跨集成的“一网两翼”35个监督模型。

  所谓“一网”就是指协同财政、发改、商务、统计等10家县级部门和1家银行,对接26个数据接口和全县14个乡镇(街道)数据源,形成多跨协同大数据监督网。使得曾经纷繁复杂、分布在“上下左右”层级、部门的数据、线索得以实现互相贯通。

  “二翼”指的是以运行端和监督端两大子系统平行推进、同步运转。运行端,通过内嵌进内控规则和智能预警,实现乡镇(街道)权力事项全业务、全流程、全线上办理,前移风险防控关口,从源头上规范镇级公权力运行。监督端,则紧扣工程管理、招商引资、农房审批、资产资源、专项资金、财务收支等6大高频事项领域,逐项细化为35个监督模型,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共享运行端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碰撞、实时预警。

  “以往我们的监督主要依靠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审计巡察等日常人工手段,不仅发现问题的效率较低,而且监督的方向也很难精准,极易出现‘漏网之鱼’。”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丽介绍说。

  现在,大数据“算力”正代替“人力”手工,实现高效监督,及时发现潜在的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问题。据统计,自2021年11月试运行以来,该运用已归集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关键数据60.7万条,产生预警337条,处理6人,追缴资金10.48万元,倒逼乡镇(街道)完善出台涉及内部管理、财务收支、工程项目等领域制度6项。

  毫无疑问,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应用是撬动基层监督的有效手段和方式。不过,对相关结果的“硬核运用”,是取得成效最大化的最后一环。

  “总分为100分,其中预警核查情况考评得分满分为30分,主要考察人均问题数、核实率……”桐庐县在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中,设置乡镇(街道)“廉情生态评估”模型,配套出台《乡镇(街道)廉情指数评价办法(试行)》,于每年度末对预警率、查实率、整改率、人员处置率等指标进行自动分析,综合计算乡镇(街道)“廉政生态指数”,生成红、黄、绿三色“廉情地图”,在平台首页驾驶舱公开“晾晒”,并将结果纳入各乡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倒逼全县乡镇(街道)公职人员高效规范行使公权力。

  据了解,每季末,排名前10名的乡镇(街道)以“绿色”展现;排名11-12位的以“黄色”展现;排名13-14位的以“红色”展现。最终,年度考核结果综合评定为“红色”的乡镇(街道),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将酌情扣分并约谈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考核结果为“黄色”的,将约谈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与此同时,针对预警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桐庐县纪委县监委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手段,督促乡镇(街道)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标本兼治。

  “在大数据的‘显微镜’下,一批穿着‘隐身衣’的问题暴露出来,这让传统监督中的不可能变为新型监督中的可能。”桐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不断丰富完善监督场景,着力在提升基层监督精准度上再发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以来,桐庐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街道)公权力运行中制度执行弹性大、低效运行易失范、监督孱弱质效低等突出问题,聚焦工程管理、招商引资、农房审批、资产资源、专项资金、财务收支等六大类廉政风险较高、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权力事项,构建乡镇(街道)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实现风险预警、监督处置、廉情分析、生态修复“全链条”运行,让监督全时全程“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