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处理违章“跑零次” 桐庐完成杭州航区首例行政处罚“现场办”

2021-12-16 17: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李凯 游德云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李凯 游德云)证据及材料上传、制作打印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对人签字并缴纳罚款……仅仅10分钟,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执法人员便现场完成了一起行政处罚,据悉,这也是杭州航区首例行政处罚“现场办”。
  12月13日,桐庐大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一艘牌照以浙平湖货开头船只通讯设备未正常开启,被询问时,当事船员一脸难色:“是我们疏忽了,但现在疫情期间,我们上岸去处理太麻烦,风险也大。”

微信图片_20211216162553.jpg

  “为了强化水上疫情防控,我们港航执法部门推出了行政处罚‘现场办’,可以现场办理处罚。”听完执法人员的介绍后,船员张师傅立即要求尝试一下,于是便有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虽然被处罚了,但船员张师傅却一再夸赞:“‘现场办’太好了,我们不用专门跑到处罚窗口办理了,省时省力不说,关键是不用到处跑,也是为防疫助力。”
  近期,桐庐大队积极部署疫情防护工作,在认真做好运输船舶疫情管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服务到船”活动,尽量减少船舶的人员流动。针对船员必须上岸处理违章这一难点问题,桐庐大队及时组建微信群,研讨在港航查处分离机制下,推出行政处罚“现场办”。
  据介绍,“现场办”处罚模式的核心思想是让信息代替船员“跑起来”,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违章后,直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上传相应信息和证据,再利用网络传递案件处理所需的照片、视频等信息,最终由处罚部门将案件的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以邮件形式发送至现场执法人员,船员可以直接在现场进行签字确认和上交罚款,真正做到了船员处理违章“跑零次”。
  截至目前,桐庐大队已“现场办”处理违章4起,这一新颖的办案模式受到了船户的一致好评,在提升港航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助力水上防疫工作走向深入。
  “现场办”的推出,让水上防疫真正实现“全方位”。“水上交通相对来说较为封闭,在疫情当下,船员可以不上岸就尽量不上岸,尤其是涉疫方向过来的船舶均已列为重点管控船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是防疫工作的重点。”桐庐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场办”处罚模式有效地减少了船员上岸的次数,降低了船员和当地居民的接触。
  下一步,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对“现场办”进行完善,更新移动办公设施,强化人员培训,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水上疫情防控。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证据及材料上传、制作打印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对人签字并缴纳罚款……仅仅10分钟,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执法人员便现场完成了一起行政处罚,据悉,这也是杭州航区首例行政处罚“现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