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茶油飘香迎丰收 村民增收乐开颜

2021-12-15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彦虹 应致远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盛彦虹 应致远)山茶油俗称“黄金油”,是从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日前,记者走进浙江桐庐钟山乡魏丰村、高峰村油茶种植基地,一探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14165954.jpg

  这段时间魏丰村的油茶采收已经结束,连日来,家家户户正忙着将油茶籽进行晒干脱壳、去除杂质。一位村民说,今年产量很不错,收获了700多公斤茶籽,全部榨油卖掉能有近1.5万元的收入。

  “油茶果仁含油量高,魏丰村的油茶树树龄比较长,50公斤茶籽可以榨10多公斤油。”县林水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岗介绍道,“魏丰村油茶种植基地每年要榨油1万公斤左右,对山区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魏丰村是钟山乡西部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开始种植油茶,2008年5月,随着油茶种植的不断发展,魏丰村成立了魏丰山茶油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全县最早的一家油茶专业合作社。

  “在魏丰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油茶,对村里的百姓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魏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立泉说,村里也想利用油茶实现增收致富。  和魏丰村一样,高峰村也是我县的一个油茶主产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村民种植的长林系列新品种油茶,明年开始,这片新品种油茶树就可以大规模采收,产量也将逐年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214165957.jpg

  “老的品种油量并不高,新品种每50公斤茶籽可以产出约15公斤的油量,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自然就高了。”提起新品种,高峰村村民巫樟青的脸上满是期待。据高峰村和魏峰村的村干部介绍,近几年,村里陆续从外地引种了一些新品种油茶树,各村油茶良种面积达到了500亩以上。

  “通过优育品种改良,目前在全县已推广油茶良种4000多亩,并对原有的老油茶林进行提质增效,增加油茶产量和产值。同时,进一步推广公司、企业加农户加基地模式,促进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陈岗表示。

  魏峰村、高峰村的农户们靠着种植油茶,尝到了靠山吃山的甜头,相信随着油茶产业焕发新机,更多的山区村会探索出产业发展新路径。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油茶果仁含油量高,魏丰村的油茶树树龄比较长,50公斤茶籽可以榨10多公斤油。”县林水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岗介绍道,“魏丰村油茶种植基地每年要榨油1万公斤左右,对山区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