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塘清水润心田,山塘整治惠民生

桐庐横村镇打造平安“蓄水池”

2021-12-10 09:19:3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艺琨 袁媛 高成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陈艺琨 袁媛 高成)日前,浙江桐庐横村镇孙家村塘坞山塘综合整治顺利完工,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山塘经过“锻炼”后重新“挺起了”结实的身体,为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与安全保驾护航。

  “之前,想散步只能在村里转转,山塘修缮好以后,都来这附近散步,空气好,风景也好。”孙家村村民方玉强笑着说。

  孙家村塘坞山塘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普通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拦水坝在原坝体上实施改造,在大坝右岸新建溢洪道,对大坝原坝下涵管采用大开挖挖除处理,并在大坝右岸新建启闭机房等。”横村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雷会介绍说,综合整治工程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保障下游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高村民生产用水的保证率。

  据悉,横村镇共有山塘80座,通过前期摸排,该镇发现部分山塘由于建设早、运行时间长,存在泄洪能力不足、渗漏等现象。今年,横村镇将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投入1000余万元对7座山塘进行提升改造。

0e74cd3b4d7b013ad5e4699093daf24.jpg

  “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我们把这7座山塘综合整治项目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美化山塘周边的环境,充分发挥山塘的生态景观功能,将山塘打造成供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横村镇党委委员毛晓红说。截至目前,横村镇7座山塘综合整治项目已按期顺利完工。

  下一步,横村镇将进一步关注山塘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理人员、管理资金,避免陷入“有人用,无人管”、“大家用,无人修”的困境,保障山塘“雨天有水拦得住、旱天缺水放得出”,发挥好山塘防洪防台抗旱功能,聚力探索山塘产权化、资产化管理模式,节省运营管理成本,为村集体带来收益,将山塘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明珠”。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