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冬日暖阳正好 新合索面晾晒白似雪

2021-12-07 14: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 进入秋冬季节,在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许多村民在忙碌地制作索面。新合索面已有千年历史,朴实的新合人民怀着一颗坚守、传承的初心,一代一代将索面文化传承至今。目前,全乡超过300户,1000余人从事索面加工制作。

微信图片_20211207110847.jpg

  这些天,正是晒索面的好时节,走进新合乡引坑村,各家各户纷纷把索面架抬到院内,开始晾晒索面。
  其实索面的配料很简单,但过程却很繁琐,时间“战线”也长,需要手艺人在当天晚上和面,翌日早晨拉面,日上三竿晒面,日差三竿收面,这其中的辛苦也自不必说。只见村民陈文元奶奶两手拿着系着索面的面筷,将上筷插入上横梁孔,下筷在下梁,就这样,两手一伸展,一下子将索面从一米长抻到逾两米。

微信图片_20211207110850.jpg

  经过和面、索面、盘面、熟面、晒面、收面六道工序,村民做出来的上好新合索面具有长、软、韧、滑的特点,色白如雪,柔软如丝,折而不断,面香扑鼻。食之健康养胃,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同时,索面柔韧细软,面条筋斗,弹性十足,同样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又因口感糯滑,鲜香爽口,容易消化,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正是因为这项传承了上千年的匠艺,新合乡如今开始有了新的畅想。近年来,革命老区新合乡围绕索面产业发展,通过注册“新合索面”商标、设计LOGO、改良工序、精致包装等一系列措施,做足“索面”文章,并通过“创业招募”的方式,把直营店开进了县城,让这养育了几代人的索面走出大山。并且筹办“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成立合作社、设立索面文化展示馆、招募索面馆当家人……如今,靠着这碗“索面”,新合乡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百姓生活也更加有滋有味。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秋冬季节,在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许多村民在忙碌地制作索面。新合索面已有千年历史,朴实的新合人民怀着一颗坚守、传承的初心,一代一代将索面文化传承至今。目前,全乡超过300户,1000余人从事索面加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