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长”在田野里的农技专家

2021-11-25 14: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邓晓忠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邓晓忠)有这么一批人,他们长年累月穿梭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推广农业新技术,保障农业生产。他们,就是“长”在田野里的农技专家。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去看看他们的工作情景。

  上午9时,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寿增坐上了车直奔分水镇里湖村。距离上次“探望”虽不足半月,可从县气象台得知寒潮再次来袭时,他便一直惦记着那里190亩油菜及小麦的长势。

7318366c5298666eb308be507137a2a.jpg

  10时左右,抵达分水镇里湖村。该村的小麦田里,很多工人正忙着做挖沟排水及施肥工作。远远看到许寿增走过来,桐庐里湖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雪舟立马笑脸相迎。

  在许寿增看来,田间管理没有固定模式,必须根据天气变化等影响因素及时调优整合。油菜、小麦虽是越冬作物,自身具有一定的抵御严寒能力,可冷空气侵袭,若管理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引起冻害,造成不同程度减产。为科学指导农户加强冬管,技术人员还要针对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栽培方式进行分类指导,确保服务更精细更精准。

f00b8b300c2cc4b76126062790abbfd.jpg

  “目前来看,小麦长势挺好,在做好清沟排水工作的前提下,分蘖肥也要早施,并适当施一些磷钾肥,促进其提早分蘖、健壮生长,包括油菜也是一样。此外,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也可以准备起来了……”在亲自下田查看油菜苗及小麦苗的长势后,许寿增给出一连串的“诊断”意见。

  而对于许寿增给出的意见,程雪舟一直是格外重视的。自从有了农技专家的专业指导,桐庐里湖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各种农作物亩产产量一直在创新高,还相继获得了县粮食高产竞赛的二、三等奖。“许工隔三差五就会来我们基地,从种子到结果,他都是手把手指导我们。久而久之,我们已成为了最亲密的伙伴!”对于许寿增这位“老熟人”,程雪舟如是夸赞道。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这么一批人,他们长年累月穿梭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推广农业新技术,保障农业生产。他们,就是“长”在田野里的农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