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美家园 富口袋 育文明

桐庐:内外兼修 绘制后溪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1-11-24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邓晓忠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邓晓忠)前往杭州桐庐合村乡后溪村的道路,被秋意染了色。道路两旁的银杏树,挂满了金黄树叶,暖阳透过树叶在地上映出斑驳光影……欣赏着如画美景,读者团成员来到后溪村,感受后溪村的美丽乡村以及乡风文明建设成果。

图片4.png

  美丽乡村美家园

  深秋的后溪村,褪去了夏日的热情,换上了静谧的“外衣”,清澈的溪水静静流淌,为后溪村添上了一份秀美。

  在后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学海的引导下,读者团一行从后溪村委大楼出发,穿过马路就看见一弯澄澈溪流。一排水上自行车停靠在岸,静候游客。“暑期旺季的时候,这些水上自行车供不应求,还有‘水上闯关游戏’也聚集了很多人气。”陈学海介绍说,凭借后溪村美丽的自然景色,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

图片3.png

  如果说,后溪环绕的景色带着自然之美,那么后溪村庄内部,是一份带着规整与创意的美。角落摆放的花盆,墙角画着的大型绿植,还有从院子墙壁垂落的花卉……这些景观小品将后溪村点缀得精致而生动。

  “这里的水管都被做成竹子的模样。”读者团成员方伊丽指着不远处的“竹子”惊喜地赞叹道。只见伫立在墙壁上的水管,被别出心裁地画出了竹节,又在墙壁周围描绘出竹叶,一根根精心打造的“竹子”成了小巷的景观。

  大面积的白墙,将后溪村“众筹”发展旅游的历史绘制成大幅漫画,成为村中一景。酒坛、瓦片、砖块,这些农村随处可见的物品,被设计成了墙景与公共座椅,别致又暖心。

  不远处,以农户的窗、烟囱为基底而绘制的墙画“小卖部”则让读者团成员惊叹回到了童年。“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小卖部的样子,太有创意了。”成员们一边点赞,一边不忘站在墙画边合影,有的还表示要把照片带回去给家人看看。

  “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都保持得很好,并不会因为迎接检查或参观而突击打扫。”后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殷慧霞自豪地说,经过近几年的“内外兼修”,后溪村不仅颜值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也跟着有了提高,大家都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图片2.png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后溪村实施“拆、改、建”组合拳,完成道路“白改黑”1.98万平方米,提升沿线房屋立面3650平方米,改造污水管网3.5千米,更换主干道破损路灯150余盏,建成党建小广场,全面提升了村庄颜值。

  产业落地富口袋

  后溪村的产业发展,源于一次“众筹”。2015年5月,在后溪村党总支牵头下,创新探索“草根众筹”模式,后溪村村民以每户最多两股、每股5000元的入股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短短一个月内170户村民众筹了151.5万元发展资金,成立后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当时仅靠村里运营的旅游公司很快面临后继不足、运营能力欠缺等问题。”陈学海介绍,转机来自2018年,在市委组织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牵线搭桥下,后溪村与杭商旅宏逸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签约竹溪乐园项目。

  专业力量的注入,很快为后溪村的旅游产业带来活力。“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竹溪乐园接待游客一万余人次。”

  今年,后溪村在培育竹溪乐园、益乡源、深萌、元发食品等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成功招引4家企业,其中青创工坊、绿合农创园已基本建成。

  读者团一行走进青创工坊,“看竹马戏,品青梅酒”八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这里不仅能承接游客,还提供了展示民俗文化、农家特产的平台。”陈学海说,前不久,这儿还为“美国女婿”举办了婚宴,并受到好评。“隔壁的透明工厂还在建设当中,建成后,游客可以透过透明工厂观看一些农特产品的制作过程。”

  路过绿合农创园时,陈学海介绍:“绿合农创园的落地直接提供了125个就业岗位,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后溪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6余万元,经营性收入52余万元。此外,还招引一批青年创客回乡办企业,带动投资35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近两百余个。

图片1.png

  法治红巷育文明

  香樟树下“法治红巷”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后溪村“法治红巷”的入口。这条406米长的小巷,让村里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的同时,也带动村容村貌重焕活力。

  步入小巷,读者团成员细心观察小巷中的各处细节。“这块玻璃上写着宪法。”“墙壁上写有《民法典》,还有法律问题问答。”成员们纷纷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找寻小巷和“法治”的关系。

  在法治红巷中,占地不大,内容丰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引起了读者团的兴趣。“第一次在村里看见‘退役军人服务站’,村里很有心。” 姚泉珠和方伊丽参观后纷纷点赞。

  “大家来看这块门牌,可以用手机扫扫这个二维码。”参观途中,殷慧霞指着小巷里家家户户都挂着的门牌,让读者团成员“参悟玄机”。

  有成员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扫码,界面出现了“后溪村简介”“农户信息”“幸福工分”等模块。“幸福门牌采用积分制,评分内容涵盖遵纪守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家风、和睦邻里5个类别,分别对应门牌上的5盏灯,以积分排名决定亮灯数量。” 殷慧霞详细地为读者团介绍“幸福门牌”的理念和作用,“幸福门牌的作用,就是让村民逐步养成自觉守法、办事靠法、遇事用法的良好习惯,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除了抓好法治宣传教育,该村还深入推行民主协商、阳光工程、规范管理这“三项政策”,逐步完善“民主公开”。同时,修订村规民约,打造“和合善治”积分银行,建设“老支书说事”新时代文明阵地,成立“小生有礼”志愿服务队……真正让后溪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努力中的美丽后溪渐渐发展成了美丽乡村3.0示范地应有的模样。下一步,后溪村将紧盯小镇客厅、流行堡乡村酒店、捷诚环保等项目建设,以此奔赴共同富裕之路,让后溪村成为人人向往之地。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前往杭州桐庐合村乡后溪村的道路,被秋意染了色。道路两旁的银杏树,挂满了金黄树叶,暖阳透过树叶在地上映出斑驳光影……欣赏着如画美景,读者团成员来到后溪村,感受后溪村的美丽乡村以及乡风文明建设成果。